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不能让特权幽灵毁了高考公平

发布时间: 2014-07-03 09:24: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目前辽宁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此次加分“诚信门”事件,虽然相关复测已经启动,但地点不公开、范围不公开,令公众疑虑重重。记者调查过程中,有学生反映,办证加分有价码,足球4万多元,游泳7万到8万元。(7月3日新京报)
  今年辽宁有体优生1072人,本溪市高级中学一校独占87人,被称为体育加分“神校”。本溪高级中学体优生“加分门”持续发酵,并非没有缘由。
  蹊跷一,很多高分考生产生在本溪、鞍山等城市,而且相当部分获得了体优生加分。本溪高中奥甲班半数学生获得体育加分,这有些不合常理。难怪不少考生家长质疑此举严重侵犯了省内其他优秀的高分考生权益。
  蹊跷二,体优生加分来路不正。本溪高中一名没有获得加分的学生向记者反映,花钱就可以办证。足球4万多,游泳7到8万,这些钱用来打点负责裁判和比赛程序的人。当然,能不能办证,还要看家长和班主任、校领导的关系。
  蹊跷三,体育赛事水分大。据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很多没有经过严格核定,有的球队替补队员都没上过场,也能跟着球队蹭到加分。有的地方私下叫卖体育加分,有的家长直接出钱办赛事给孩子“买”冠军。
  由此可见,体优生加分背后疑窦丛生。更加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局、监察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组织高考体优生填写《考生申报体优生加分资格诚信承诺书》或《考生自愿放弃体优生加分资格申请书》。让考生自证真伪,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严重缺位。
  现行的高考加分制度之所以颇受诟病,主要原因在于加分政策的弹性较大,有着令人遐想的模糊空间。以今年5月部分城市高考增加“品德加分”为例,因缺乏客观标准受到广泛质疑:“品德加分”的依据是什么?谁来认定“品德加分”?缺乏专业认定程序和科学体系的“德育加分”,能不滋生腐败吗?
  一直以来,高考所设置的考试科目,都是学生智力的比拼。而特招、体优生加分、品德加分,让原本是智力比拼的高考附着了很多人为因素。事实上,有钱能办证,有权能加分,让高考变成了“拼爹”。
  高考是现阶段平民子弟相对公平的上升通道。现行的各种加分制度,让纯粹的高考变成了一袭“爬满虱子的旗袍”,显然有违教育公平、高考公平。
  让高考回归公平,最有效的就是斩断伸向高考的“特权黑手”。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主动作为,不能坐视不管。教育行政部门在对高考进行必要改革的同时,当务之急是要抖落那些爬在高考“旗袍”上的“虱子”,使高考更科学、更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特权;高考公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