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亦瑭:用法治为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护航
发布时间:2015-03-27 15:04:31来源:荆楚网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6日 新华网)

  说起政商关系,想必人们总会想到有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时下仍有不少企业家们对其出商入政、左右逢源的“身手”神往不已,甚至将其拜为把政商关系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大神”,并认真学习其如何与党政干部搞好关系,结成“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利益共同体。如去年反腐风暴中心的山西,落马官员基本都与商人有着极为复杂的利益交错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而在近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政商关系表达了见解;此次,在以“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更是迫切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可见,“建立正常的政商关系”已成为普遍共识。

  那么,如何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呢?尤其是在随着反腐力度与深度的逐步深入和“依法治国”体系框架不断完善的时代背景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既是民营企业家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亦是政府部门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这不仅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否有力有效推进,还事关党委政府部门的执政之基和公信力,更是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平衡、和谐稳定。

  当然,无论政府部门还是民营企业,在未来政商关系互动中,是继续沉醉于既往“游走于风险与暴利之间”的官商模式,还是重新厘清政商权利边界,以法治思维构建政商关系的“新生态”呢?想必这并非一个轻松的选择。笔者认为,唯有用法治思维、法治举措为政商关系的“新生态”保驾护航,才能真正构建起政商关系的“新生态”,也才能让政商关系的“新生态”成为一种官商交往的新常态。

  用法治护航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既要简政放权,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边界,让一切政商关系在规范的制度下正确运转;又要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和查处力度,对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们从严教育管理,建立并实行企业互相监督机制;更要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举措,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一切“勾肩搭背”等不良政商关系行为,绝不姑息护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