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匡善华:抓住“一带一路”给高铁发展带来的前景
发布时间:2015-03-29 09:28:01来源:荆楚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有了纲领性文件。“一带一路”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看得见、摸得着。透过这份愿景与行动,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带一路”给中国、沿线国家和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3月28日新华网)

  历史曾经辉煌的告诉后人,丝绸之路曾带来沿线地区、国家的繁荣和实在的利益,现在国家重提建设新时代的一带一路,说明中国在国家意志方面致力于加强地区间的经济、贸易、人文往来,一方面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经济增长点寻找基点。

  众所周知,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克强总理以“共同开创亚洲发展的新未来” 为题发表演讲,特别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即“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一带一路,特别是亚欧板块的交通要道可以通过铁路来实现战略目标,这样也实现中国高铁装备走出去。

  从近些年,国内高铁建设的成熟和安全系数运营模式可以得出,中国高铁走出去,完全具备条件。况且,经过近些年对高铁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中国高铁对技术内化程度完全可以作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遣部队”。

  当然不得不提铁路建设是基础设施的前提。因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幅拉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对外投资,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并带动出口增长,这都会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也就是说在现今发展模式下,地区经济的发展很大部分是依赖交通大动脉的支持,因此,“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高铁装备走出中国的关键点。从去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风云就可得知,中国高层已经把高铁设备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势必铁路企业已经尝试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

  不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不光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一方面的事情,国内的各省份有关行业也都期盼着能通过一带一路搭上这次经济增长的快车。新疆这个拥有很大疆域的西部省份,经历多次国家战略与其无缘的悲伤之后,可以通过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来重现繁荣的景象。

  当前,“一带一路”不是从零开始,而是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给新疆的交通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机遇。当然,媒体曾报道:新疆铁路建设突飞猛进,铁路成为新疆对中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但仅有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铁路口岸,这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形势下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笔者想说,未来的日子里,中国高铁要把握“一带一路”带来前景和机遇,充分利用铁路的发展优势,连接中亚,东欧到达非洲,为促进亚欧互联互通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再现丝绸之路的繁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匡善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