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一带一路”点亮湖北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5-03-10 08:15:47来源:荆楚网

  今年全国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热度高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这一提法,令湖北团代表们兴奋不已。接下来,就由荆楚网记者带您去两会现场,听一听代表们对湖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出了怎样的“湖北最强音”。(3月9日荆楚网)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今年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发言的亮点就是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代表们纷纷畅谈“一带一路”战略给湖北带来的新机遇,从他们的热议和言语中,让我们湖北人民充满信心和希望。

  先来看一看各位代表们的发言。李乐成代表认为,湖北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优势明显,气场很足;张维国代表认为,十堰地处丝绸之路东大门,“一带一路”战略对十堰向西拓展市场,加强区域间合作意义重大;汪亚平代表认为,汉十高铁横贯东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对湖北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意义深远……

  这些代表们的热议和讨论,能够让我们看到湖北发展的前景,看到了“一带一路”战略寄予湖北发展的新机遇,点亮了湖北发展的新方向。

  交通发展是前提。李乐成代表认为:“我们现在研究比较多的,最现实也最紧迫的事情,首先是要畅通起来。”“畅通”二字指的就是交通。湖北又是“九省通衢”,处在中国的交通“十字路口”,如果湖北的交通基础设施跟不上去,就不能承东启西和连南接北,湖北迎接机遇只能“望洋兴叹”,眼睁睁的看着“一带一路”机遇与自己“擦肩而过”。由此可见,交通尤为重要,湖北省必须从“路”字着眼,发展铁路、公路、航空、航道等,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良好的交通运行体制,为湖北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铺好“路砖”。

  结构优化是关键。机遇离不开实力,经济实力是基础,如何壮大经济实力关键在于经济结构调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新常态”,就是在强调经济结构调优。结构调优是经济发展的“整合器”,整合资源,力促发展。湖北同样如此,要想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就必须在结构调优上下功夫。湖北要立足实际,从自身优势出发,依靠“千湖万林”的优势,因地制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把高消耗、低效益、不合时宜的产业抛弃掉,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高效生态产业,释放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提高自身的经济实力,为湖北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充足“底气”。

  优质服务是“引力”。在迎接新机遇的挑战中,如何让机遇“垂青”湖北,不能缺少“引力”。“引力”是什么?就是服务,做好优质服务,才能够吸引优质资源,吸引企业落户湖北,增强湖北经济发展实力。湖北一方面要做好市场服务,秉承合作开放的理念,破除体制的束缚,为各种经济实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市场的“无形之手”作用。另一方面做好规划服务,根据具体实际,规划好经济发展功能区,比如微观上建立高新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宏观上建立“经济发展带”、“城市发展圈”。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优质的资源,为湖北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增强“引力”。

  “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奏响了湖北发展的最强音,湖北省要快马加鞭,主动作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谋划好发展新方向,推进湖北新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