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一带一路”奏响湖北经济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5-03-09 17:11:46来源:荆楚网

  今年全国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热度高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这一提法,令湖北团代表们兴奋不已。接下来,就由荆楚网记者带您去两会现场,听一听代表们对湖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出了怎样的“湖北最强音”。(3月9日荆楚网)

  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了代表委员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包括湖北省在内,全国31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破题“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力争有为是各地共同的态度。

  “一带一路”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佳机遇所谓。所谓“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如果你的家中挂有一张世界地图,就可以按图索骥轻松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它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沿线近60个国家,90多个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总额的55%左右,拥有世界总人口的大约70%和世界已探明能源资源的75%左右,形成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一带一路”是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安排。“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其中,道路联通是优先,铁路通是优先中的优先。“一带一路”是战略意义上的大手笔,必将为中国和其他参与国带来丰厚的共同利益。

  对于荆楚大地的湖北而言,“一带一路”既是经济发展的好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动力。“一带一路”的蓝图之下,湖北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认为,湖北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优势明显。“长江干流通航里程2800多公里,湖北就占了其中1060余公里,多达37%。同时,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区位优势明显,湖北整体发展基础良好,气场很足。

  十堰地处丝绸之路东大门,将借国家战略向西拓展。“十堰地处鄂豫陕渝四省交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一带一路’战略给十堰带来的机遇是很大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国表示,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十堰就是丝绸之路的东大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对十堰向西拓展市场,加强区域间合作意义重大。

  汉十高铁横贯东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代表认为: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五重镇一线串珠。汉十高铁于2015年2月15日正式开工,将让武汉到十堰的时空距离,缩短为2小时。作为武西客专的一部分,该铁路正服务于“一带一路”,对湖北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意义深远。

  高铁从西安过来后,可从宜昌开辟至广州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代表认为:西安至长沙铁路就是对接“一带一路”的亮点工程。其中,十堰-宜昌-常德段建成后,将形成西安经宜昌、常德、长沙至广州的铁路快速通道,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还能促进包括长江经济带在内的三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这一切,令她充满了期待。

  重振“万里茶道”雄风,让咸宁青砖茶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小强代表认为:咸宁是中俄万里茶道中最重要的源头城市,重振“万里茶道”雄风,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深化我国内陆城市与俄罗斯、蒙古及欧洲各国的开放合作;有利于推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各地茶产业及茶文化再创辉煌。

  无论是从世界的高度,还是中国的高度;无论从各省市经济发展的高度,还是交通行业(比如铁路)来说,“一带一路”是个大蛋糕,不仅有利于国内铁路建设的加速,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也是非常难得的机遇,都有着极大的商机,充满着无限美好和期待。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繁荣景象的动人故事。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中国人民有梦想,世界各国人民有梦想,这将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共同走进人类美好的幸福时代,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让世界人民一起去追随最美丽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