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雨潇:县委书记疯狂甩卖官帽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5-03-29 11:29:21来源:荆楚网

  临近退休却身陷囹圄,妻子也一同被定罪判刑。广东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湛岳登,在担任湛江市遂溪县县 长、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受贿共计人民币459万元、港币22万元、1。6万美元,主要为有关干部职务调整、升迁、连任提供帮助与支持,并助人承接工 程。据检方指控的33项受贿犯罪事实中,其中竟有30项涉及卖官,湛岳登因此收受金额高达人民币329万元,检方也在庭审中曾用“有求必应”一词来形容卖官的疯狂程度。

  卖官不希奇,卖官犯罪被绳之以法的案例也不断曝光,但无论来者是谁,有求必应却是奇闻。可人家湛岳登就干出来了,把自己主政的地方大院变成了菜市场,根据官帽大小,油水多少,标上价格,不问品德,不问能力,不问政绩,只要肯“烧香磕头”,就能有求必应,这湛岳登卖官可谓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买官卖官,素来已久。秦朝“缴粟千石,拜爵一级”,不出“二世”即亡;东汉卖爵授实官,以致“天下贿成,人受其敝”,引发三国之乱;宋徽宗时期,“斗量珠,便龙图;五千索,直秘阁;二千贯,且通判”,致使宋朝愈加难以支撑,偏安一隅的美梦也未能持久;明朝中后期,“未用一官,先行贿赂,文、武俱是一般”,朱氏王朝自此残喘不过八十年。历史一再告诫我们,买官卖官若不根除,终将导致政亡人息。

  如湛岳登,腐败如斯,为一己私欲,敛财不惜手段,将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当作了摇钱树,大肆卖官,以此换金钱谋私利。用钱“买来官帽”者,想必上任后也会如法炮制,因为花出去买官的投资总得有回报,总得把当初买官的钱赚回来。因为凡是掏腰包买官的人,怎么可能是为了当官以后廉洁从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如此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影响的是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践踏的是党纪国法,毒化的是党风政风,丧失的是人民信任,损害的是公众利益。

  要从根本上治理买官卖官的现象,关键要从制度上解决官职资源的分配问题,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用民主、科学的选官制度来取代那种“以官选官”的官职资源分配模式,在选人用人上让群众说话,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买官卖官”问题的发生。当某些人手中没有可以买卖的官职时,那种通过买卖官职步入仕途的渠道就会被堵死,买官卖官自然也就不可能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