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涂启智:别以嫖娼名义“公报私仇”
发布时间:2015-03-29 15:55:46来源:荆楚网

  3月26日晚23时许,长沙天心公安分局新开铺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辖区竹塘路某酒店客房内有人从事卖淫嫖娼活动,民警迅速到现场进行查处,当场抓获正在进行卖淫嫖娼活动的两对违法嫌疑人,其中一人为监督公车私用的“广州区伯”区少坤。(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假如单纯报道区伯又举报哪里出现公车私用,或许不会引起众人关注;如果披露名不见经传人物去嫖娼,也没有多少人会在意。然而,将鼎鼎大名的区伯与嫖娼事件联系起来,注定要引起轰动、引发轩然大波。不知长沙警方此时抖露此事意欲何在?

  相比我们很多人,区伯无疑属于“另类”或“奇葩”,他不屈不挠举报公车私用的执着与倔强劲儿,有人肃然起敬、有人自愧不如、有人百思不解、有人恨之入骨……很多人之所以没像区伯那样不依不饶举报公车私用,要么不敢,怕因为举报遭受打击报复;要么不愿,因为已经对此类不正常习以为常,可能还想到比公车私用更严重的腐败多的是,你举报得过来吗?要么推脱,认为反腐当为“肉食者谋”,小老百姓何必惹事生非。基于上述种种“非公民”心态,有人认为区伯简直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有的还猜想区伯是否精神不正常,甚至置疑其举报动机。

  可以想见的是,在掌握公权力、能够公车私用的人眼里,区伯是多么“刺头”的一名群众,他是那样不讨喜。不但一些被举报曝光的公车私用者对他深恶痛绝,而且更多热衷公车私用并未被区伯发现举报的人,因为“共情”(对被举报者痛恨区伯的感情产生共鸣)而对区伯恨之入骨。但是,区伯以其特立独行在社会上树立一个标杆,也给那些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抱有热切期望的人们以信心鼓舞:一个区伯尚且让某些人咬牙切齿胆战心惊,假如多出现几个“区伯”,贪腐者必然有所收敛,如果勇于向公车私用等腐败现象大声“说不”的人越来越多,腐败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腐败者就将成为过街老鼠或惊弓之鸟。

  问题是,区伯突然就“嫖娼”了!他以后还能继续向公车私用宣战吗?3月26日区伯还通过新浪微博@广州区伯发布最后一条信息,称到湖南两天监督到公车私用两起,就在当天他却被长沙警方以嫖娼名义“抓个正着”,这种巧合难道真的纯属意外?如此蹊跷诡异的“巧合”显然并非当地警方寥寥数语的“公布详情”以及当事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所能释疑。

  区伯如果真是涉嫌嫖娼,那么各做各说,被处以治安行政拘留亦无话可说;但假如因为监督引起忌恨以致遭人设局落入“被嫖娼”陷阱,那才可怕。比这更可怕的是,不管他嫖娼有无,公权力有意无意地排挤打压处处刁难,挫伤他举报监督的积极性,最终使他像单枪匹马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沦为笑柄。真希望我是杞人忧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