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巴桂茹:习近平博鳌演讲给基层干部啥启迪?
发布时间:2015-03-29 16:02:50来源:荆楚网

  3月28日,在举世瞩目、盛况空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精彩的演讲不仅阐释了中国互利共赢的外交原则,向亚洲各国和全世界传递了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亚太合作发展的“中国好声音”,而且找准了亚洲各国利益的交汇点,赢得了与会人员与中外媒体的高度赞誉。

  或许有人认为,博鳌论坛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其主旨演讲所涉话题,无疑全都是关系亚洲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高大上”问题,这些问题只有那些政商精英才会关注,而与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相去甚远,基层干部即使关心,不过是看看热闹、增加点饭后谈资而已。可笔者认为,一杯清茶,包罗万象,应用之妙,皆系于心,基层干部只要用心体会,从习近平的博鳌演讲中,同样能汲取很多智慧,学到很多东西。

  其一,学习习近平把握大势的政治智慧,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掌舵人,习近平对亚洲形势和世界大势的把握精准而全面。从“亚洲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到“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任务依然艰巨”,再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结合国际形势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有利于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而且将极大地提升世界经济的“精气神”,这也是亚投行“朋友圈”迅速扩大的根本原因。这种高站位、宽视野对基层干部跳出自己较窄的工作领域,用全局眼光审视自身工作极具启迪意义,它可以使基层干部更好地领会上级意图,更准确地摆布工作重点,更高效地和群众交流沟通,从而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成效。

  其二,学习习近平稳中有为的经济智慧,增强优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清醒地意识到,过去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更难以为继,因而果断提出增速放缓质量更优的“经济新常态”模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演讲中,习近平对新常态这样阐述:“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可以说,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更加健康、协调、可持续,更具发展活力和后劲。因而,基层干部不要被一时一地的经济下行表象所迷惑,失去信心,而要增强创新引领、保护环境、产业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带领本区域经济爬坡过坎,实现华丽转身,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就业、保民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其三,学习习近平鉴往知来的历史智慧,增强奋发拼搏的责任和担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开头,习近平就说“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国家和人民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历史的警醒不能忘却。正是因为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习近平同志才提出“四个全面”的近期布局和民族复兴的远期目标,并带领各级干部和13亿人民为之不懈奋斗。因此,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奋发图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扬“马上就办”和“蛮拼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把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每名党员干部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四个全面”的美好蓝图就能尽快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才能早日成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