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公务员跳槽”何须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5-03-29 16:05:37来源:荆楚网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其中让人惊讶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春节过后,就业市场上都会迎来一个“跳槽高峰”,各行各业、各个职位的工作者会根据自我价值实现需求、职业发展需求和物质因素需求等多方面原因“换个跑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公务员跳槽”也不过是万千跳槽人员中的一小部分,实在犯不着太大惊小怪,并赋予太多的猜测和政治上的指责。

  长期以来,民众和公务员们都习惯往“公务员”这个职业上套上许多不必要的“光环”:吃皇粮、旱涝保收、隐性收入多、工作清闲、福利好……但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国家重拳打击贪腐,这些原本就不该存在的“光环”正在逐一退去,“公务员”们也逐渐走下“神坛”,成为普通到甚至有些“苦哈哈”的职业。同时,随着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束缚公务员跳出“围城”的最后一道制度性枷锁消失,公务员必然会同其他劳动者一样自由的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因此,指责这些跳槽的公务员们“只看油水,为钱跑偏”实在有些“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天真。一则从众多调查研究来看,公务员跳槽最主要的原因并不在“收入低”等物质性因素,而在“上升空间狭窄”、“人事关系复杂”、“自我价值体现困难”等精神性因素。不分缘由直接将公务员跳槽归因于“见钱眼开”实在有些以偏概全;二则国家出台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等改革“一揽子计划”,除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根本目标外,同时也抱着打破藩篱,提高公务员队伍人才流动和强化竞争的目的。现如今跳槽的公务员们不过是响应国家政策勇敢打前锋的“阵前兵”,我们大可淡定些、放宽些,无需过度解读。

  当然,公务员队伍建设离不开队伍的整体稳定,更离不开绝大多数公务员心态的平稳。我们可以指责那些在其位不谋其事,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庸官”,我们可以谴责那些权力寻租、贪墨公帑、以权谋私的“贪官”,但我们没有立场和理由责怪那些想离开“围城”的公务员。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公务员的跳槽和白领的跳槽一样都是“经济人”合理平衡后做出的理性选择。既然公务员养老并轨已经势在必行,队伍融入劳动力市场是国家社会的必然选择,我们倒不如抛开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就事论事谈谈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谈谈如何改善工作环境吸引优秀的人才心甘情愿的留下来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和聪明才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