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法入民心”建起法治湖北新支点
发布时间:2015-03-30 10:14:06来源:荆楚网

  3月20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李鸿忠书记阐述了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湖北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四个全面”之一——全面依法治国,李鸿忠书记又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要举措和重要保障之一。李鸿忠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表面看是对司法案件工作的要求,实则是对整个依法治国战略的要求,其意所指则是主张“法入民心”,让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深入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让群众满意,获群众认可。

  笔者认为,李鸿忠书记强调的“法入民心”,对法治湖北建设的意义重大,进一步彰显了依法治国的优越性,用新思想、新要求建起了法治湖北的新支点。

  从国家层面而言,“法入民心”体现的是动力,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落地扎根于湖北。“法入民心”是李鸿忠书记对法治湖北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既然是要求,必能产生动力,贯彻落实“法入民心”,必能释放湖北法治建设的新活力,以法治湖北新常态,迎接依法治国战略在湖北落地生根。湖北省通过“法入民心”思维,主动为全面依法治国在湖北的贯彻实施提供广阔的空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确保依法治国战略平稳着陆湖北,深深的扎根湖北。

  从湖北层面而言,“法入民心”体现的是机遇,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法治湖北进程。法治湖北的提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是存在的现状不容乐观,群众的法治意识依然淡薄。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法入民心”就是“一剂良药”,给我们带来了新思维和新方法。李鸿忠书记提出的“法入民心”,能够激发法制建设新动力,推动司法改革,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完善司法制度,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推动法治湖北进程。

  从群众层面而言,“法入民心”体现的是民意,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法治湖北建设效果满意度。法治湖北离不开群众,需要注重人民群体的主体性作用,需要人民群众成为法治湖北建设成效的评判者,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法治湖北”建设成效的“试金石”。李鸿忠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其意很明显。立足于李鸿忠书记提出的“法入民心”,能够增强法治思想的内化于心,增强群众对“法治湖北”的认知和认可,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法治湖北建设的满意度。

  “法入民心”已经架起法治湖北的新支点,湖北省要立足新支点,作“撑竿跳”,全面稳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