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洁霖:高校屡现奇葩规定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5-03-31 11:56:56来源:荆楚网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让送外卖了!”近日,记者接到该校大学生报料,学校已“禁止一切外卖餐饮自行车、摩托车辆进入校园”。但学校的禁令并没阻挡住学生网上订餐,更没有阻挡住送餐的队伍,外卖商家爬上学校的院墙,继续为学生送餐。(3月30日《黑龙江晨报》)

  好一幅让吃货感动的场景:学生们冒着被校方批评的风险络绎不绝地走到墙头,和外卖商家一起“排除万难”,默契配合,只为吃上美味可口的食物。当热乎乎、散发着香味的外卖由商家手上递到了学生手中,一个伟大的仪式完成了,一切为了这份美食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如果要给这个场景起个名字,大概便是“论吃货的自我修养”罢。

  既然学校中的“吃货”这么多,对于外卖的需求非常大,学校为何硬要禁止学生的外卖行为呢?难不成是为了培养吃货们百折不挠的精神,或是为了让学生们吃到外卖时更懂得珍惜?

  学校的出发点应该没有这么高尚。我不吝于最大的恶意来揣测校方的动机:禁止外卖入校,是为了防止外卖蚕食学校食堂的利益。因为外卖味道好、服务周、品种多甚至价格低,是不少学生用餐的选择。于是学校急眼了, “坚决不能让外人抢去了利益” 、“我们的学生只能吃自己食堂的饭”。接着便是令人咋舌的禁令出台,再接着便是学生们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打着为学生好的旗号,高校总是做出让人直呼“坑爹”的决策。例如,沈阳化工大学禁止寝室吃西瓜,兰州理工大学的《宿舍管理条例》中规定学生宿舍中不允许用布帘将床围起来,搞“自我封闭”,以及之前轰动一时的南昌大学自主保洁活动,都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不满。

  学校之所以屡屡出台奇葩规定,好心办坏事也好,打着小算盘也好,关键在于轻视学生的权利,却又忽视学校自身的义务。

  大学生作为有选择能力的成年人,选择吃什么、在哪吃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只要没有伤害他人,这种权利就不应该被剥夺。口口声声说为了学生的健康、为了校园的安全,却不去履行提高食堂质量、增加安保措施的义务,反而以强制的权力压榨学生自由的权利,显然是一种流氓行径。

  反观其他饱受诟病的决策,要么禁止这个禁止那个,同样是不把学生当做有思想有判断能力的个体,随意剥夺学生的权利,要么就像“自主保洁”一样,把学校的义务和责任抛到脑后,硬逼学生做校方的分内之事。

  不尊重学生的权利,不履行自己的责任是部分高校认知扭曲的表现。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学生心中都有一把秤,面对学校的无理要求,学生不是嗷嗷待宰的羔羊。回头再看那成群结队站在墙下的“吃货”们,在他们身上是不是除了对吃的渴望,还有些许理想主义的色彩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