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缅怀先烈要“清明”,还要“形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5-04-03 16:43:28来源:荆楚网

  4月1日下午,广州军区南宁油料仓库官兵来到南宁广西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缅怀革命先烈,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4月3日人民网)

  又是一年清明际,又是一年缅怀时。我们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趁清明假期之机,去烈士陵园去缅怀和祭奠一下,那些曾经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们。人虽已不在,但过去不能被忘却,先烈不能被忘记,党恩也不能被忘怀。

  祭先烈,缅怀行为要“清明”。在清明来临之际,包括武汉在内的多地下发通知,明确禁止公车扫墓。这一举措既是对党员干部“清明”扫墓的温馨提示,也是对欲“顶风违纪”之人的严肃警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句空话。清明时节祭祖扫墓,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小考”,缅怀先人要“清明”是及格线。跌破及格线,就是越过纪律红线、划伤干群感情线。针对违纪行为,各地纪委定是追责到底,毫不手软。因此,公车不能私用为先人扫墓,也不能打着“公用”的幌子私用为先烈扫墓。

  祭先烈,传承精神更“清明”。“一个国家不应该只有烈士死去的悲伤,还应该有精神的传承。”先烈们对远大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艰难斗争的“无惧无畏”和对胜利果实的“功成不必在我”,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和传承的精神财富。如今的执政环境和生活水平相较于战争年代有了极大的提升,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也有所松动,“四风”问题无孔不入。缅怀先烈,汲取精神“食粮”,是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又一次祛除思想“污垢”,预防行为“污点”好时机,广大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共同努力,让从政之风更加“清明”。

  祭先烈,干事创业践“清明”。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党员干部清明时节祭先烈,既是对先烈的缅怀,更是自己精神上洗礼。祭祀只是一个行为,思想上的洗礼只有转化成行为上的“清明”,先烈们的精神才是真正得以传承。党员干部要秉承先烈遗志,把握现阶段“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做“四有”好党员,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清明之际,需缅怀先人,更要慎终追远;需要有实际“形式”,更要有后续的实际行动。借清明之机,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先烈在心,并激励自己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接过前人的接力棒,为实现前人未完成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接力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