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霜:湖南卫视靠炒作赢收视有失风范
发布时间:2015-04-04 09:08:56来源:荆楚网

  《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的一条微博,不仅将邓紫棋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湖南卫视也再一次被网友吐槽炒作嘉宾博收视。在全国地方卫视中,湖南卫视一直都是娱乐行业的老大,制作了很多收视率颇高的娱乐节目,比如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收视率和口碑都不错。但是近年来,湖南卫视却屡陷入炒作嘉宾来博取收视的丑闻中,这不免有失老大风范。

  《我是歌手》“歌王”之争时,孙楠的退出就有网友质疑是湖南卫视策划,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节目的收视。虽然孙楠和湖南卫视双方都没有对此事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但是细心的网友还是发现了蛛丝马迹。《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收视明显没有不如前两季,然而就在孙楠宣布退赛时,收视率直线上升。不管孙楠的退出是不是湖南卫视的策划,最后的赢家都是湖南卫视。

  其实,近年来,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地方卫视也开始重视娱乐节目,并且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直接动摇了湖南卫视娱乐节目老大的位置。比如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都是收视率超高的节目。其中,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直接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正面交锋,两档节目同时定在每周星期五晚播出。

  其他卫视在娱乐节目方面的崛起,让湖南卫视也感到了一定的压力,为了收视率,湖南卫视的一些方法的确有失大将风范。比如,在《爸爸去哪儿2》中,一度传出嘉宾之间不和的消息,最后五位爸爸联合发微博表示抗议,并且直指是节目组的策划。这样的新闻出来后,对湖南卫视的形象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甚至,现在很多网友都调侃道,明星只要上了湖南卫视的节目,就会有各种各样绯闻出现。

  在如今这个电视节目竞争激烈的时代,各大卫视为了提高自家节目的收视率都会采取各种方法,而有些方法可以说显得很低俗。而且,我国很多高收视的电视节目中都是引进的国外节目,连央视最近也引进了一档韩国电视节目《无限挑战》。笔者认为,一味的引进国外的节目是不合理的,同时,从事电视节目制作的人应该反思。

  电视节目的收视不应该是靠炒作,而是应该靠节目本身。俗话说的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一个真正好的节目,就算没有很多花哨的包装也会有很高的收视。制作节目的人更应该把精力投入到节目内容的制作中,一定要保证节目的质量,这样才能制作出高质量的节目。节目的宣传也是必须的,但是宣传的重点也应该放在节目的内容上,而不是参与嘉宾的绯闻或是炒作一些有的没有的新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