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为襄州区“人大代表推出机制”点赞
发布时间:2015-04-07 11:31:22来源:荆楚网

  3月,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湖北襄阳市襄州区一名人大代表被劝辞人大代表职务。去年年初,襄州区人大常委会正式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一年来,已有3位区人大代表因违规安排子女工作、欠薪等原因退出人大代表队伍。(4月7日《人民日报》)

  湖北襄州区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旨在还原最真实的人大代表,净化代表的“话语”。一年来,3位区人大代表因各种违规问题,都相继被劝辞,退出人大代表队伍,充分彰显了湖北襄州区对机制改革的决心和选出好代表的信心。人大代表退出机制是一个创新,湖北省襄州区率先进行了实验,效果当然也是显著的,查处了违规的人大代表,更有助于选出“好代表”、选出“真代表”。

  长期以来,人大代表一旦当选,除非因违法犯罪被查处,无论是否离开选区,无论能否履职尽责,都会一直“代表”至届满。因此,代表们被赋予了“源源不断”的权利、“高高在上”的地位,更易滋生腐败行为,危害人民的权益。要解决这个问题,对代表进行“劝辞”,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是比较实际可行的一个方法,便于疏通人大代表的“进出口”。

  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人大代表真正能够代表人民。第一,监督作用明显,因违规问题就被劝辞,说明了机制遍布于人大代表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了“无禁区、全覆盖”的监督;第二,以往人大代表只要当选,就不用担心会被劝辞,而此机制恰恰相反,对人大代表认真履职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也震慑住有违规心理和腐败行为的代表;第三,为人大代表的选举树立一把标尺,代表人民“好声音”的才有资格当选,心存违法乱纪行为的,必然不能当选,有助于从严选代表。

  湖北省襄州区人大代表退出机制,不仅有效地激活了‘退出’机制,让代表资格流动起来,强化了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工作效率,而且从制度层面率先打破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构建起代表‘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机制“。为湖北襄州区”人大代表退出机制“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