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涪东:点赞“互联网+女村官”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5-04-07 15:17:52来源:荆楚网

  3月20日,由团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启动,400名候选人中,甘肃省成县鸡峰镇长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璇入围。2012年7月,张璇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走上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如果不是在网上开店帮群众卖土特产,或许张璇在成县的名气不会像现在这样大。(4月6日《甘肃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初听起来还真感觉有点“高大上”,但只要稍微仔细了解一下,其实所谓的“互联网+”只不过就是依托网络平台,大力发展经济产业的一种新模式。而对于甘肃成县大学生村官张璇来说,无疑就是让“互联网+”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者,其凭借网络平台开设网店专卖土特产,犹如打通了一条自己“主政”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路”,不仅让“久待闺中无人识”的土特产逐渐被外界了解熟知,从而让这些带有泥土气息的土特产变成了城里人热捧和追求“稀奇货”,而且也搭建了一个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网络大市场,让农民群众不再为销售农产品而发愁,只要鼠标一点,即可完成交易,真正把农村“土”资源变成了“洋洋得意”的金财富。
  
  说到此,笔者真心为女村官张璇的助农增收之举点赞,也为这个村上的农民群众能够遇到这么一位致富带头人而感到幸运。当然对于“乐在其中”的张璇而言,也应该倍感幸运,从象牙塔走出就扎根农村,如今不仅发挥了自身所学,而且也实现了人生价值,还成功入围团中央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可见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只要敢想敢为、善做善成,也照样能够在广袤的基层农村干出一番成就和事业来。然而,反观现在的很多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一方面是一毕业就失业,另一方面又不肯到基层农村去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结果就出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层出不穷,而推动农村发展却缺乏大量人才的“两难”窘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笔者认为,要尽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类似张璇这样的女村官是越多越好,而要让这些高素质人才踊跃流向基层,扎根农村,造福农民群众,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让政策“东风”吸引更多大学生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同时,要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加大培训“充电”力度,畅通职务晋升通道,让更多服务基层的各类人才有想头、有盼头,如此一来,类似张璇这样的女村官将如雨后春笋般“密密麻麻”冒出,形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中坚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涪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