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5-04-08 08:43:05来源:荆楚网

  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安全的食品与全球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有关,而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重庆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癌症从健康饮食做起,应学会规避食品安全风险。(4月7日 华龙网)

  近几年,食品安全恶性事件频频出现,从“三聚氰胺”、“皮革奶”到现在的“瘦肉精”、“牛肉膏”、“染色馒头”,这些事件无不涉及群众的日常生活,人们几乎到了谈“食”色变、饮“食”不安的地步了。而福喜“臭肉门”、台湾查获“地沟油”工厂等事件的曝光,更是让公众倍感忧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连续三年位居“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首位。在“2014中国综合小康指数”调查中,53.3%的受访者表示对食品安全状况不满意,31.9%的人对食品安全状况评价一般,仅14.8%的人对食品安全状况感到满意。

  食品安全并非小事。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治理安全。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一个三鹿奶粉,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网民们大概不知道。我们普查了受到奶粉影响的儿童达到3000万,国家花了20亿”,而这,还仅仅是物力财力的损失,食品安全恶性事件的破坏力之大超乎人们的想象。

  在2015年1月召开的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高丽指出,要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食品安全。这意味着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望得到保障。

  食品安全不可能从天而降,它只能是“管”出来的。党和政府必须主动作为。一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让食品安全置于长期、有效和多层次的监管之下;二是加强综合执法力度,该关闭的厂家坚决关闭,让不法者倾家荡产、甚至锒铛入狱,进一步增强案件查处的震慑力;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迫使监管者自觉履行自身的职责。

  保障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强弱的的重大考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护航,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细致的过程,党和政府不仅要有决心、魄力抓“一时”,更要有耐心和恒心抓“长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