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四点意见”让抗日“神剧”谢幕下台
发布时间:2015-04-10 11:08:24来源:荆楚网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部署会,   田进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提出要统筹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工作;特别是跟进和抓好几部重点抗战题材电视剧的播出安排;在宣传纪念期安排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抗战剧的播出;把好内容导向关,宁缺毋滥,对过度娱乐化的剧不得发证。(4月9日环球网)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8年艰苦卓绝抗战,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后人无不缅怀、无不敬仰。然而,如今的社会,说到抗日战争片,估计没有几个人会说好,更可悲的是这些抗战片,直接冠以“神剧”、“雷人”之名,屡遭网民吐槽,无人点赞。

  之所以民众对历史和抗战片的态度截然不同,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当下过度泛滥的抗战片,用娱乐化的态度对待血泪史诗,甚至把抗战片直接拍成“AV”、“孤胆英雄”,彻头彻尾商业化的炒作,已经让观众的十分反感。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抗日神剧继续播出无疑是对先烈的亵渎。因此,广电总局对抗日神剧提出四点意见,“宁缺毋滥,过度娱乐化的剧不得发证,”直接让抗日“神剧”谢幕下台。

  相信有些人应该知道,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无数的心酸血泪,只为了赶走侵略者。可如今的抗日神剧,最疯狂的就是那些离奇过头的情节,什么“飞檐走壁”、“徒手撕鬼子”、“原始武器杀一个排”。这剧情乍一看是在杀日本鬼子,实际上是对自己无知的一种自我侮辱,对历史的真实性的玷污。胡编乱造,把8年抗战彻底演绎成武侠剧,只要能制造噱头,只要能博取眼球,就不管不顾的歪曲历史,歪曲观众的历史记忆,外行人看来是贻笑大方,但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应该明白这种电视剧贻害无穷。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抗日神剧都有雷人剧情,疯狂的自我嘲弄。例如《亮剑》式的抗战片,非常受普通老百姓的喜爱,简单来看,无非就是内容真实,贴切实际。抗日战争片的拍摄可以艺术化,但艺术源于历史,不能把历史真实性素描化,以粗糙的噱头求收视率,就是现在人急功近利的心在作祟,不管历史有多么的沉重,只要赚钱、只要卖钱,拍出什么样的抗日神剧都行,这样的思维着实可怕。

  但是,任何一个尊重历史的人,绝不可能让抗战片变成商业性的东西,我们拍摄抗战片是为了不忘历史、铭记历史。如果拍不出像样的抗战片,我们宁愿看纪录片,也不要这些神剧,还是希望广电总局四点意见早日落实,让抗日神剧早日谢幕下台,还历史真实色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