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重拳治理庸政懒政是作风建设“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5-04-13 17:15:38来源:荆楚网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总理说,“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人民网4月13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是李克强总理对干部工作状态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庸政懒政行为的强力威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庸政懒政行为看似“无伤大雅”,实则“温水煮青蛙”,长此以往,“无为”必然“无位”。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越来越紧,党员干部的工作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对其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往日“一杯茶,一份报纸”的“庸政懒政”行为,如今看来,已是党和政府事业不断向前的“顽固”障碍,必须清除。

  党员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的“佼佼者”,干部中的“领头雁”,群众心中“父母官”,其肩上责任之大,要做好着实不易。但是,“不易”不代表“不为”,尤其是在作风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之后,为官其实是越来越容易。

  如今,从政环境更加清明,党员干部再也不必花心思去研究“关系学”,用身体去实践“升迁计”,只需一门心思践行“为民清廉务实”即可。“为民”是从政者的工作职责,“清廉”是从政的底线,而“务实”则是明确强调了干部要“有为”,更要“实为”。

  “有为”是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是老百姓的衣食父母官,要“在其位谋其政”。要摒弃“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懒政思想,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做个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有为”从业者。要摒弃“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庸政思想,学习老百姓的勤劳奋斗,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将好事、实事办到位,做个百姓满意的“有为”从政者。当全体党员干部都做到“有为”之时,党和政府定然“有面”。

  “实为”是推动党和政府事业不断向前的必然要求。上面政策千万条,下面不干是“白条”。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政策的传递员、执行者,是百姓诉求的倾听者、实践人,也是党群、干群感情的最直接维系者。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也是凝聚“中国梦”强大发展共识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支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率先垂范者。只有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实为”,党和政府事业才能真正实现既“有面”又“有里”。

  清除庸政懒政“顽疾”,是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路上的必修课,是党和政府事业实现“有面”、“有里”的规定动作,“动刀子出重拳”势在必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