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严防“四风”借节反弹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5-04-14 16:05:35来源:荆楚网

  五一临近,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继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狠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推出《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禁令围堵、点名曝光,逢节必发禁令,也日渐成为一种常态。近来来,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公款出国偃旗息鼓,楼堂会所低调内敛,但是,“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反“四风”仍是一场持久战。

  不可否认,当蛮拼的节日遇上物质更浓的诱惑,在情与法、情与规的取舍上,难免遭遇“节日腐败”的“破窗效应”,难免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障日风多雾不开”的纠结。如果没有严格的外部监督和内在坚持,吃喝玩耍、礼尚往来等作风问题极易卷土重来。

  从中纪委发布的2月份违反八项规定的数据来看,公款吃喝较1月份29.89%的上升比例,与春节不无关系。顶风作案,公款吃喝不降反升,一些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如何透过正常的礼尚往来,严防权钱交易等腐败发生,严防“四风”问题死灰复燃,理应引起足够的警惕。

  五一节日来临,中纪委开设曝光专区,设立“我要举报”窗口。积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点名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这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作风建设”的常抓不懈,更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严防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反弹,不仅要狠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还要加大对节日隐形福利的查处力度。购物卡代金券“各显神通”;请客送礼“花样百出”,道高一尺还需监督的魔高一丈。

  严防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当切实发挥好“法纪法规”的作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党治党靠什么?要靠党内规矩、严明纪律。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第一次公款吃喝、第一次收受礼金、第一次接受邀请……看似小事,实则“温水煮青蛙”。不守小节、不守规矩,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酿成大错。防止“四风”反弹就要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体现纪律的严肃性。“纪”在“法”前,守好底线。

  节日期间,身心可以放松,但纪律不能松弛。我们期待着“我要举报”变成了“没有什么可举报”的政风清明,期待逢节无需再发禁令的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