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永杰:猜猜顾老师的辞职情怀
发布时间:2015-04-15 14:45:45来源:荆楚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4月13日,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顾少强发出了自己的辞职信。这十个字光彩夺目,被网友成为“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4月15日《三峡晚报》)

  顾老师2004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学的是教育心理学,当年来到省实验中学,教授心理课程。11年过去,顾老师走过什么样的心路历程,我们并不知道。但其去意已决,决定辞职,这件事应该不会那么简单。面对记者采访,顾老师婉言谢绝,啥都不说,只想安安静静地生活。要说这是一种难得的好心态,无愧于一个心理教师的素养。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么做未必欠妥,既然受到关注,就不妨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又有何妨?

  顾老师不说,我们只好猜一猜,毕竟这种辞职心态能够引起众人共鸣,绝非偶然。

  首先,这里排除一种可能,那就是顾老师有自己的难言之隐,说出来吧,不合适;不说吧,又难免让人瞎捉摸。这个难言之隐不属于本文猜测的范围,就此打住。

  剩下的,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所包含的正能量了。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顾老师辞职自有辞职的道理,最大的道理应该是辞职后她会生活得更好。河南省实验中学在郑州很牛,顾老师从这里辞职到别的学校入职的可能性不大,跳槽找活儿干的可能性倒不小。干什么样的活儿?一个心理学教师的就业范围要说也很广,只不过寻找到自己的舞台,并不容易。三十多岁的顾老师选择辞职,不会是头脑发热的草莽之举,深思熟虑胸有成竹才是她的基本特征。

  比如,家境殷实,自己那点工资充其量只是个点缀。这样的话,告别做了10年中学教师的学校,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看看”,目的不是挣钱,就是“去看看”,这就轻而易举,举重若轻,潇洒漂亮,不得不羡慕嫉妒恨。比如,遇到贵人,愿意提供新的平台,待遇优渥。顾老师虽然热爱教育事业,但是收入微薄,入不敷出,生活负担沉重,如今遇到了挣大钱的机会,只好忍痛割爱。比如,喜新厌旧,多年的学校生活如一潭死水,厌倦之后执意漂泊,以苦为乐。收入虽然没有保证,但是脱离苦海的自我解放成为使命,为之献身也在所不惜。

  再比如,青春激荡,豪情满怀,梦幻漂流,挑战自己,说走咱就走,自此一爽到底,无悔人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虽然外面的世界既精彩又无奈,但是一眼望去,春满神州,勃勃生机,只要敢吃苦,机会多的是。何谓苦?何谓乐?奋斗就快乐,“面包会有的”,“人的一生就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呵呵,一切皆有可能。衷心祝愿顾老师心想事成,好运吉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知易行难,这是生活最本质的东西。尤其在当下,我们的民主和法治都还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各种潜规则依然盛行,反腐倡廉到了深水区,“我想去看看”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可能超乎想象,所以,看到顾老师的选择,我们在热情点赞之余,一定要从自己做起,追求民主,崇尚法治,为“她”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这样,出去看的人多了,想看就看的自由度高了,我们就会发现,原来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她”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