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群众有不满,为官当有为
发布时间:2015-04-17 08:40:00来源:荆楚网

  昨天(15日),中纪委发布了河南、云南、杭州等地关于“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的调查数据。多地调查显示,“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已成百姓反感和诟病的问题,群众对行政机关人浮于事、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现象十分不满。(4月16日新华网)

  近年来,在中央从严治吏和强力反腐态势之下,全国各地开始向“为官不为”者“亮剑”。在“吏治风暴”席卷下,一批“廉而不勤”官员受到查处,官场风气为之一新,与此同时,官员们肩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官场上出现了“为官不易”的声音并渐成常态,当然,这也无可厚非。然而,个别干部为了不出事,开始“为官不为”、“懒官懒政”——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遇到问题皱眉头,见到矛盾绕外头,碰到困难躲后头,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甘当“懒官”、“混官”、“玩官”、“太平官”。

  该管理的却失职、该监督的却缺位、该服务的却没有,“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贻误了党的事业,侵蚀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一方面,贪官污染一方,庸官贻误一方,两者都为人民群众所不齿,必然招来民众的“不信任”、“不满意”,进而破坏党群干群和谐关系。一方面,“为官不为”,看似一种作风问题,实则是隐性的失职渎职,势必会延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成为阻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更何况,“为官不为” 实际上就是“荒政”甚至“无政”,严重损害政府的威望和信誉,侵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为官不为”发生在人民群众的身边,群众的体会和感受最深、也最直接。“不作为”的危害丝毫不逊于“乱作为”的危害,殃及的是底层群众的小利益,小利益关乎生计,关乎民生,坚决不能忽视。诚然,民众现在遭遇的“为官不为”,很少是态度蛮横的生硬拒绝,多数情况下都是彬彬有礼的婉拒,或者“打太极”,或者有着冠冕堂皇的“理由”。原来是门难进、脸难看,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不办事。这样的“不为”,让民众虽有怨言却也无计可施,还何谈让民众满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为官不为”,李克强总理对官员“懒政怠政”问题直言不讳,“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我们必须明确,群众赋予干部权力,干部就应用好权力为民造福,这是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不为,何以为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地“撂挑子”,在其位不尽责、不履职、不干事,引起群众不满者,即便不是渎职,也肯定是失职,尤其是对于那些造成损失的问题严重者,绝不可放纵,更不能宽恕迁就,必须要追责问责。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里有沉甸甸的履职承诺,更有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既是为政之要,也是修身之本。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反腐,更要持之以恒地治庸治懒——这样的治吏之道,才能营造出干事、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才能为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健康发展扫清障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