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抓好校园安全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5-04-18 16:30:27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校园伤害事故时有发生。4月14日,记者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校园伤害案件处理暨预防机制构建”论坛上获悉,当前全国各类校园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达5.5%。(4月17日《人民日报》)

  校园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楼道踩踏、食物中毒、溺水身亡、马路“杀手”…2014年9月26日6时30分左右,广西灵山县平山镇发生小学生被砍杀案件,3人被当场砍杀身亡,1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同日下午,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剖析学生安全事故,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的东西。校园安全事故频发,缘于人们安全意识的淡薄、缘于对威胁学生安全隐患的漠视、缘于安全管理上的习惯性漏洞,也缘于常态安全防范措施的缺失。客观地说,校园安全事故有的是“天灾”,但更多的是“人祸”。其责任者可能是政府、学校,也可能是教师、家长,甚至可能是学生自觉。显然,“凡是发生在学校的事故,不管有责无责、责大责小,都要承担60%—70%的赔偿”,这样的处理有悖法律的公平正义。

  校园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党政而言,应主动介入学校安全管理,动员各部门力量共同解决学校无法应对的问题。同时,加大安保投入,扎牢校园的安全基础,提高学校安全保障能力;对学校和教师而言,突出落实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安保联动机制, 重细节、查隐患、抓整改,严防死守,坚决避免出现安全“空窗期”,彻底打破抓安全“紧一阵、松一阵”的怪圈;对家长和学生而言,强化安全意识、保持安全敏感性、重视安全防范,一个都不能少。

  抓好校园安全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校园安全无小事,一起校园伤害事故,牵动着千家万户,“学生受伤,家长心疼,学校闹心”。让校园安全事故不再“被复制”,各方必须凝心聚力、共谋对策。学校、教师及主管部门,更要敢啃“硬骨头”、勇“下深水”,决不能有半点的疏忽大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