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庞青松:恩施不能没有“抗战文化陈列馆”
发布时间:2015-04-19 08:59:30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硒都网载:4月15日,恩施市召开抗战文化陈列馆建设筹备会,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组成员纷纷发言,针对《恩施抗战文化陈列馆建设方案》和《恩施抗战历史陈列大纲》提出意见和建议。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铭记历史才会更加珍惜今天,才会更加努力创造未来。七十多年前,日本发动系列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战争的伤痛永刻于中国人民心间,抗日的动人事迹同样永远感动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恩施抗战文化陈列馆也将成为警示日本政府勿走军国主义老路的重要馆所。

  建设恩施抗战文化陈列馆是对历史的尊重。恩施不能没有“抗战文化陈列馆”,抗战时期,恩施是湖北省战时省会、国民党第六战区长官司令部驻地;是陪都重庆的门户,抗战大后方,前沿指挥中心;日军长江通道受阻,妄图从恩施打通陆路、空中通道,逼迫国民政府投降,恩施处于“六战区第一、军事第一”的地位。抗战期间,恩施这片热土地在阻挡日军西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民族、各党派人士在抗日大旗下齐聚恩施,洒热血,谱丹心,风雨同舟,涌现出了一大批抗日英雄儿女。永远记住那一段历史,记住那些为抗日作出巨大贡献、奉献出生命的人理所当然。

  抗战文化陈列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让历史说话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历史凝聚着民族不屈的灵魂,在国际形势多变的今天,人们更需要不断回顾抗战历史,可以说,回顾恩施抗战历史是恩施州各民族的共同期盼,同时,随着恩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抗战文化陈列馆也将成为外地游客瞻仰的重地,它不仅能让恩施人了解那段历史,还能让中外游客都了解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恩施乃至整个中国犯下的罪行,了解恩施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了解全国各民族儿女在恩施团结抗战的历史。

  抗战文化陈列馆需按高标准予以建设。所谓高标准,一是指馆所的基础设施要齐全,建筑质量要高;二要严格按《恩施抗战历史陈列大纲》全面展示有关恩施的抗战档案、文物,展现恩施儿女乃至全国人民在恩施进行的抗日活动;三要让陈列馆有较强的参观接待能力,从陈列内容到多媒体展示、解说,都需跟上时代的步伐。

  恩施市政府将六角亭公园街原县委办公楼旧址部分资产提供给市文物局,建设“恩施抗战文化陈列馆”,州市相关部门将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文物维修、史料征集、筹备布展等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建设抗战文化陈列馆的重视。

  建设恩施抗战文化陈列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政府还应号召民间主动发现、捐献与抗战有关的物品和档案材料,从而让陈列馆最大限度地容纳恩施的抗战资料,恩施抗战文化馆展现给人们的内容必将成为世界抗日文化中的重要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