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述耀:“母亲河”需要共同呵护

发布时间: 2014-03-22 08:55: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述耀  进入电子报

  3月13日至14日,州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率执法检查组深入恩施市,对该市贯彻落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清江保护条例》情况进行视察。(3月21日《恩施晚报》)
  近年来,恩施市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项目建设、坚持综合治理,把清江保护治理作为“生态立市”的关键点来抓,体现了对河流保护工作的重视。
  保护河流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水和珍惜水,让水造福人类。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清澈的河水是生态环境良好的重要标志,一条河流流经一个地方,往往成为当地工农业生产、生活饮用的重要水源。水质的好坏,直接关乎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人们形象地称哺育他们的河流为“母亲河”。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开发利用河流的过程中,各种污染河流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河岸居民直接向河流倾倒生活垃圾、农业生产不合理使用的农药、化肥随雨水流进河流、工业生产产生的废水直接排进河道、城市管网设置不合理使得居民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进入河道,这些行为直接导致水质恶化,不仅影响人们饮用,更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保护河流,各级政府要担当起主要责任。要合理规划,着力完善好各类基础设施。要坚持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责任,对各辖区的饮用水源保护、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将河流保护与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要坚持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偷排与超标排放污水、乱倾乱倒垃圾等违法行为。要广泛争取与筹集资金,深入实施流域治理、排污管网建设、水体保护、防洪防汛项目。强化水质水体保护意识,增强防洪、排涝等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做到“人水和谐”。多形式组织开展“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活动,让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同时,作为每一个公民,也应积极响应号召,增强“爱护河流、保护河流、参与治理”的文明意识,自觉做到不向河内乱扔垃圾、乱倒杂物、乱排污水,还要主动担任起文明劝导员角色,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为保护河流尽上自己的义务和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述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恩施;生态之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