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强化干部作风不能仅靠军训
发布时间:2015-04-20 08:35:12来源:荆楚网

  从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罗湖组织千余名公务员集体军训,以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 (4月19日 《今日早报》)

  近日,深圳罗湖区为了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把该区各部委办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约1100名公职人员分成5期,每期举行为时一周的封闭式集中军训。对此做法,广大网友质疑罗湖区对公职人员集中军训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不会起任何效果的居多。笔者认为,军训真还未必就是强化干部作风的那剂良方,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也不能仅仅依靠军训。

  军训,只是可以让干部作风好转的一种方法。有利也有弊端。有利的是,通过军训,干部的精神面貌、行为习惯和作风肯定会有明显改观。不利的是,一是时间太短。毕竟军训时间只有短短一周,想在一周时间内就彻底改变形成已久的作风陋习,明显太牵强。二是成果无法长期坚持。通过军训,短期内当地公务员会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些收敛,表面看有所好转,但时间一长,当干部自觉性降低后,认为过了“风头”,“庸懒散”作风也必然会再次反弹,改作风就成了一句空话。

  其实,干部作风能否转变,关键之处是干部的思想意识能否转变。不可否认,军训可以让干部的行为变得更规范,养成一种好的行为习惯,但一个人的思想意识要得到根本转变,日常的党纪法规教育绝不可少。教育不比短期的军训,既需要持之以恒,还要根据岗位不同分类施教,只有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的教育,干部才能从思想上明白好作风对自己、对单位、对社会的重要性,才能严于律己,自觉转变作风,而不再需要借助军训来强制完成作风的转变。

  当然,开展军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不能忽视诸如网友质疑军训是否流于形式?脱产军训会不会影响工作?培训费用从何而来等等问题。毕竟这些问题的确可能存在,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的确关系到军训的成效和有没有存在违规行为等。网友的质疑绝不可小视。深圳市相关部门应针对网友质疑的问题开展详实调查,依据实情一一做出回应,消除可能存在的误解之处。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贵州兴仁县为治理公职人员“庸懒散”现象,启动了干部“召回+军训”的措施,目前看来收效也不错。当军训等“强制”措施成为治理“庸懒散”作风,提振公务员队伍精气神的方法时,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知和定位,在开展军训之余更要反思对干部的管理在制度、监管、惩处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查漏补缺,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最终促使干部的作风得到真正改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