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当中国式“大妈”遇到中国式“城管”
发布时间:2015-04-20 08:49:11来源:荆楚网

  “城管和发广告的大妈干仗了,双双倒地不起,城管执法到底应该怎么做?”昨天,武汉创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生发了条微博,微博的照片中,一位城管队员和发广告的大妈躺在地上,表情痛苦。(4月19日 武汉晚报)

  自从2013年4月的国外媒体的一则关于“国内一些颇有经济实力的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国际金价的剧烈波动”的报道开始,“中国大妈”一词便一夜间蹿红网络,并在之后的日子里,屡屡出现于各大媒体。

  和国外对“中国大妈”这个群体的印象更多是多金、购买能力强不同,国内对于“中国大妈”的印象不止于此,而更多地和插队、抢座、广场舞扰民、公共场合大声讲话等诸多不文明现象联系在一起。

  在这个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快速提升的时代,“标签化”大有成为社会时尚的趋势,而且很多人似乎对此置身事外、“乐此不疲”。当然被标签化的不只是中国式“大妈”,像“富二代、穷二代、官二代”,“体制内、体制外、新买办”,“高富帅、白富美、矮穷矬”等等,当然,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城管也在劫难逃。

  使用“在劫难逃”,是因为某一群体被“标签化”以后,似乎都由中性词平添了一层贬义。像“城管”一词,只要有些人用特别强调的口气提到“城管”一词,目无法纪、飞扬跋扈、仗势欺人、暴力执法的形象就会跃然出现。

  当蛮不讲理的中国式“大妈”遇到蛮横无理中国式“城管”,结果会怎样?《经济导报》在2013年12月25日就推出了一则题为《期待城管与大妈来一次对决》的报道,大意是“大妈”们跳广场舞扰民,而城管们蛮横跋扈、“欺负”小贩。希望“城管”和“大妈”能够来一次对决,让城管制住广场舞,网友肯定会拍手称快。

  当“大妈”遭遇“城管”,具体会怎样呢?在《云南信息报》2014年9月15日的题为《大连城管与卖菜大妈当街互跪》的报道中提及,辽宁大连一城管在劝离一在街边卖菜的大妈时,由于菜贩大妈不愿离开,突然向这两名城管下跪;两名城管中的一人,面朝该菜贩大妈,也向其下跪。

  据《武汉晚报》报道,本月18日上午,一名城管队员要求几个身着红色衣服、向行人散发楼盘广告的大妈索要剩余的广告传单,遭到拒绝。双方发生轻微争抢后,大妈连续用脚踢向城管队员的小腿,并顺势倒地,表情痛苦;城管队员被踢后,也倒在路边,手捂着肚子。

  “大妈”遭遇“城管”的后果我们看到了,网友们真的会拍手称快吗?我们相信,无论是互跪还是对倒,都不是我们内心所想看到的结果。建立在遵纪守法和发自内心的人与人之间尊重基础上的和谐相处、欣欣向荣才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美好。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那些置身事外、随波逐流、唯恐天下不乱的“标签”制造者和传播者们,该停停手了;更何况,那些被“标签化”和“污名化”的“大妈”和“城管”们,就是生养我们的母亲和长年累月、不辞辛劳地服务在执法一线的城市文明的维护者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