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初二女生为何捅死男同学
发布时间:2015-04-25 08:24:17来源:荆楚网

  郑州14岁初二女生捅死男同学,因发生矛盾起争执。4月23日早上5点多,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中学发生一起命案,14岁的八年级女生刘丽(化名)将同班一位男同学用刀捅死。据初步了解,命案发生前晚,刘丽与同班14岁男同学郭林(化名)发生矛盾;次日早晨,早早来到教室的两人再次发生口角,随后刘丽持刀捅向郭林,导致郭林死亡。目前,刘丽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4月24日《河南商报》)

  首先应该明确,这只是一个个例,并且是一个极端个例,我们虽然感到很痛心,却也无须对此过度解读。事情的前因后果是怎么样的,一些细节比如刀子是从哪儿来的,目前还不得而知。至于家长在教育方面是否存在缺失、学校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疏漏,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恐怕也下不了结论,不妨再等等。

  但不管怎样,出了这样的悲剧,终归还是让人在痛心之余,有所触动和反思。毋庸讳言的是,近年来关于校园暴力和校园冲突一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闹出人命者虽属个别,可有些场面展示出的暴戾之气也不由得让我们怀疑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主角儿是未成年的孩子。

  我们常说“孩子应该健康成长”,这个“健康”,既包括身体的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更包括价值观的健康。缺少对他人的宽容、动辄就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这样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肯定是有问题的。孩子们正是处于价值观的形成期,价值观可以多元,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有失偏颇的,家长、学校和社会还是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特别是要给孩子们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让他们知道,再宝贵的东西也没有生命宝贵,生命是高于一切的,要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敬畏别人的生命。

  应试教育很容易造成学校和家长只片面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分数,进而忽视对孩子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的培养。具体事例可能都有其具体情况,但从教育大环境来看,这方面无疑是亟需纠偏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