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高考在即,请别再打扰衡水二中了
发布时间:2015-04-25 09:02:43来源:荆楚网

   近日,以军事化管理、高升学率著称的衡水二中因在教学楼安装护栏,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校方表示,安装护栏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对于网友们的评论不予回应,学校会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踏实做好教育工作。记者实地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说法是,确实显得气氛压抑,但大家的精力和时间全都在学习上,没有太关注这些。(4月25日《京华时报》)

  不管你信不信,衡水二中的确是火了,无论此前还是今后。衡水二中教学楼装上护栏,再次将衡水教育模式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同此前该校军事化管理、高升学率一样,备受舆论质疑、轮番讨论。但这也注定是一场无疾而终的舆论探讨,无法尘埃落地,山依然还会是那座山,水依然会往东流,因为无论是校方的回应还是记者的采访,我们都可以看得出,学校师生压根没有精力来关注这事,对于他们来说,即将到来的高考才是最大的事儿。

  怎样的教育模式才是真正符合国情的?

  恐怕这个问题有些大,也是个没有准确答案的主儿,却是当下民众绕不过去的话题,但有一点估计大伙的想法是一致的,那就是高升学率。的确,这是个问题,同时也是所有高级中学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大道理谁都懂,不能让孩子读死书,亦不能让孩子死读书,相信如果真的有那么一所即能让孩子快乐学习,又能让孩子成绩飞扬的学校,衡水教育模式的出现,估计早就会在舆论诟病中被取缔。

  也正因为此,无论是正在衡水二中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还是那些早已飞奔在全国各地的衡水二中毕业生,对于学校目前的管理方式和安装护伴,都表现出了理解和宽容的态度,相反并没有外面舆论表现的那么不平静。这种现象的出现,倒真有点儿“皇帝不急急太监”的味道,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毕竟很多家长排队送孩子进衡水二中,看中的就是它的高升学率。

  在以成绩论英雄的高考制度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之前,“能吃苦苦三年,不能吃苦苦一辈子”的教育理念依然会是家长心里的主旋律,无论你我,可以口惹悬河地以高阵地的方式去讨论毫不涉已的话题,可以仁义道德地批判一些社会不良现象,但别忘了,当我们自己涉身其中时,又有几人能够真正做到超脱?

  孩子教育问题是个全社会的问题,不是一个家庭的观念就真正能够改变的,毕竟没有哪个家长敢拿自己孩子的前途去与当前的高考体制相碰撞,所能做的就是接受现实,这与天价买学区房,钻营进名校是一样一样的。

  很明显一点,衡水二中在教学楼安装护栏的行为并不违法,也不违规,相反初衷却得到了在读学生们的认可,家长们的理解,这点就像在目前教育体制下,学校实行了精确到秒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对于错仅仅是停留在“砖家”、公知们搅起的舆论风浪里,对于现实的改变其实谁都显得苍白无力。

  所以,高考在即,请别再打扰衡水二中了,如果你觉得学校安装护栏会给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带来影响,那么过度的舆论口水,或许会成为另一道横在学校面前的“铁栅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让衡水教育模式在现实中飞一会,世界那么大,目标才一个,祝福那里的孩子们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