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校服里面裹挟着什么肮脏秘密?
发布时间:2015-04-27 09:54:30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但这名老师称校服价格是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4月26日《广州日报》)

  据报道,东莞外国语学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计18件,费用总计2180元。平心而论,18件校服2180元,平均每件才100块多一点,硬要说校服是“天价校服”,我认为有点牵强。这种价格的服装,在现在的市场上很常见。那么,为什么网友们、学生们会大呼“穿不起”?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他们感到“被坑了”。

  东莞外国语学校先发衣服后收钱的做法,至少在程序上有瑕疵,上不了台面,经不起推敲。这让我联想到在很多电影里看到的近乎野蛮的审讯场面(注:多半是坏人审好人):“今天你是交也得交,不交也得交!”这岂不是霸王硬上弓?

  尽管承担校服制作的深圳市思贝特服饰有限公司孙经理表示,“校服的单价、面料、质地、款式等,都是按照东莞市统一招标要求去做的。单价是按照教育局招标文件执行的。”这不代表校服里面就没了猫腻。根据新华网的报道,与校舍工程相比,一件校服、一册教辅资料虽然是“苍蝇肉”,却也是很多人要雁过拔毛的“唐僧肉”。在一些涉案学校,供应商与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务处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会按照不同比例分成“好处费”,外表光鲜的校服上,爬满了吸血的“虱子”。在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每件按照校长6元、总务处主任3元、班主任1至2元的比例提成。

  一件校服上,这么多吸血鬼,商家还要赚钱,校服的质量能保证才怪。

  校服并非中国特色,外国也有,我国民国时期也有。建国初期,特别是在我们吃不饱肚子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很多农村孩子是赤脚上学的,衣服上也打着很多补丁,更不要奢望什么校服了。现如今日子好过了,学校让学生统一着装,本身并不是坏事。既方便管理,也减少学生之间因穿衣差异引起的攀比,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节俭的生活习惯。总之,穿着校服本身,好处一大堆。

  既然学生穿校服好处多多,为何屡屡遭到诟病?事实上,近年来因为沾上校服而“进去”的校长、总务主任实在不少。校服里面裹挟着肮脏的秘密,主要还是招标、采购不够规范,程序不够透明,监管缺位。东莞外国语学校甚至都不和家长打招呼,就自作主张给学生订购18件校服,怎么可能不让学生和家长们反感?

  要让学生的校服穿得舒服,并让家长们掏钱掏得心服口服,必须把爬在校服上的“虱子”捉捉干净。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不是雷锋,在商言商可以理解。但官商本是两道,教育局长们不要把自己搅合进去,校长们也不要忘记教育者的使命。还有,形形色色的监管部门千万不要打瞌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