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卓轩:《战狼》的成功在于“无懈可击”
发布时间:2015-04-27 10:44:25来源:荆楚网

  国产战争动作电影《战狼》,4月2日上映首日便夺得票房大卖3900万元的傲人成绩,截至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五亿。《战狼》为什么能成功,又靠什么成为同档期最大的一匹黑马?答案是,无懈可击。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在影片中反复出现,这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折射的却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任何胆敢侵犯中华民族利益的人,不论他在哪里,不论他有多强大我们都会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句带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口号对当今绝大部分的中华儿女都有着类似于强心剂的作用,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同时也向外界传递了中国越来越自信的信号。

  《战狼》的成功也源于吴京高度的专业精神。本影片据说是前后历时7年拍摄。吴京很早就有了拍摄一部军旅题材电影的梦想,从一开始的资金不足和技术问题,到现在的影片顺利上映并获得票房大卖,虽然遇到了数不清的困难,但他在拍摄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放弃过,并且在影片中表现出了专业水准。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影片中武器装备的专业性,根据网上的截图分析,本片中的装备的真实性和专业性和现实中高度一致,甚至超越了大部分好莱坞枪战片;二是影片中战术动作的专业性,有几个细节我记得非常清楚,每次换弹夹后他们都会有检查枪机复位的动作,这在以往的国产影片和很多外国影片都是被忽略了的,体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军方的大力支持。要说这部影里什么最吸引人,那肯定既不是剧情,也不是演员阵容,而是在影片中首次大批量亮相的解放军装备。影片里出现的武装直升机和坦克等装备都让人眼前一亮,在以前的国产影片中从未出现过这种阵容,足以见得南京军区的大力支持。准确说,《战狼》这部影片就是一个极好的解放军宣传片,让普通百姓看了大呼过瘾的,同时增强了军人职业的吸引力,提升了社会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感。

  认同感来自哪里?就是来自影片中表现的中国军人战无不摧、视死如归的精神——为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面对来犯强敌时,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即使敌人再狡猾再强大,只要我还一息尚存,那就一定要以命搏之。

  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一直被传承和发扬的战斗精神,是习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提出的新时期新一代“四有军人”的高度体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回到开头的问题,《战狼》为什么会成功?张召忠将军的一句话是最好的答案,“三分钟、五分钟就有一个高潮,观感非常好,片子本身无懈可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卓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