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舒毛羽:从《战狼》谈国产军旅片的进步与不足
发布时间:2015-04-27 10:53:15来源:荆楚网

  站在国产军旅影视的立场来考量,《战狼》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因为他成功塑造了冷峰这个有血有肉的类似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形象,全力打造了小人物强烈渴望成长为拯救国家和名族命运的孤胆英雄的传奇故事。

  作为开山之作,总是会存在不足之处。虽然人物形象过于单薄,但是依然能使人对他产生敬佩,从传播学角度来讲,达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同时,影片向人们展示了很多先进精良的武器,强烈满足观者的强军强国心理,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强盛,不仅是表现在经济方面还有军事方面。

  以往,国产军事影视片为了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很多故事情节过于简单,人物形象不够饱满,过于强调集体主义而忽视了个人主义,这是国产军旅片的诟病。而一味的展现军人的视死如归,艰辛痛苦,在一定程度上讲对大众来讲是一种道德绑架,让他们觉得去部队就是吃苦。而且表现的过于浮夸,才会出现手撕鬼子这样的狗血剧情被大众吐槽,也让一大部分观者远离军旅片。

  但是如果我们编剧能够深入部队,贴近军人的生活,和他们朝夕相处感同身受,体会他们的快乐和痛苦,那么影片也不至于假大空。

  早有编剧注意到这一点,兰小龙曾说过,《士兵突击》这部戏“击中了现代人心中最柔软的某个部分”。为了创作《士兵突击》,身为军人的兰晓龙下基层部队代职,“乔装打扮”体验了模拟战争中的动态美感,从而真实再现部队生活,这成为《士兵突击》的最大亮点。

  最真实的东西是最能打动人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希望我们的编剧们能看到这一点,从最小的地方,截取最真实的情节去反映军旅片。

  还记得2011的那些年,因为一部青春片的火热,大陆导演开始各种翻拍,导致现在缅怀青春的片子越来越多。如果《战狼》能够也能有这样的效应,带动更多的优秀导演去拍军旅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拍出恢弘大气,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军旅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舒毛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