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从市长吸毒看舆论的“捕风捉影”
发布时间:2015-04-27 16:23:22来源:荆楚网

  吸毒会产生幻觉,“市长吸毒”,开始民众以为是幻觉,当4月21日,新华社公布消息: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市委副书记一职被免去的消息时,人们倒吸一口凉气:这不是幻觉!(4月27日《郑州晚报》)

  湖南临湘市长龚卫国吸毒事件一出,即刻引发舆论围观,应该说官员吸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虽然官员吸毒背后的诸多深层次原因还有待梳理,但从舆论视角来看,显然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据知情人士透露,龚卫国吸毒并不是这一两年的事儿,早在一年前便已经在一定范围成为“公开的秘密”。同时据岳阳市政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群众曾举报称“龚卫国和一些人涉嫌吸毒”,有关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证实了与其相关的“一些人”存在吸毒的事实。虽然这些消息未曾得到确认,但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龚卫国吸毒”早已成为当地一个公开的话题,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为啥有关部门不能早发现,早核实,早查处呢?

  在某些地方领导眼里,对于“坊间传言”或许压根就不相信,认为这些都是捕风捉影的事情,并且有人还对这位吸毒市长有着“政声良好、有抱负、性格率直,没官架子,交友广泛”的评价。这只是龚卫国A面,他更有众说纷纭的B面。据说,无论是官场,还是在私下里,龚卫国不仅脾气是“出了名的差”,而且个性格不羁,在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如果说“坊间传言”不可信,那么这些官场内部的消息为啥就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的呢?

  当然龚卫国吸毒还有诸多版本。比如所谓的“被老板拉下水”,还有“官场失意”、“与家人感情不和”等等。对于这些“传言”,我们肯定不能照单接受和一一采信,但从这些舆论的“捕风捉影”中,至少可以看出龚卫国为官为人的基本框架和大致轮廓。从爱护干部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理解相关部门的想法,但从干部监管而言,显然应该积极主动面对这些“坊间传言”。是否确有其事,需要深入细致调查,不能坐等事实真相,否则不仅害了干部,而且更损害了组织形象。

  在自媒体时代,面对林林总总的“小道消息”确实需要相关部门“稳得起”,不为谣言多牵引,但对于干部作风问题的消息切忌一棍子打死,多一个心眼,多一份调查,哪怕是“捕风捉影”也要慎重对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