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透视“为官不为”中的“双重否定”
发布时间:2015-04-29 11:21:26来源:荆楚网

  获悉,福州市委近日研究出台《关于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专项治理干部慵懒散拖,对存在30种情形的“为官不为”干部实行严厉的“下课问责”,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局面,增强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4月28日共产党员网)

  福州市委近日研究出台《关于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说明“为官不为”现象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实现“下课问责”的处理也是在对症下药。可是,不管是《办法》的颁布,还是“下课问责”的惩处,这些都是“为官不为”的事后行为。如果官员不能克服“为官不为”的思想误区,认识到“为官不为”的危害,再多的外在监督和纪律要求,都形同虚设。

  古语有云,“在其位,谋其政”,可是现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部分党员干部却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为官不为”说得好听点是“缺位”,说得难听点就是“占着茅坑不拉屎”,不仅是对这个职位的亵渎,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否定。

  机关单位每一个职位,不管是办事窗口的服务人员,还是高坐办公室的单位“一把手”,都有相对应的职责要求。而这些职责要求最终的指向是为人民服务,也正是这个服务的成立,才会获得相应的报酬,也就是工资。可是,一些官员“为官不为”,虽然人是在了岗位上,却没有半点的付出,试问这个岗位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难道只是为了开个“口子”,供养这些深藏在干部队伍中的“蛀虫”?岗位就该发挥岗位的功能,就要提供这个岗位应该提供给百姓的服务,“为官不为”其实是对于自己工作岗位的一种否定。

  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一名人民公仆,自我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毫无疑问,存在于无尽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存在于自己的无私奉献之中,存在于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之中。换句话说,党员干部只有在为人民付出自己,贡献青春的时候,才是自己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时候。每一个公务人员,在进入这个职业之时,都是抱定着为民服务的信念来的,他们的人生价值取向便在进入公务员队伍那一刻,已经确定了:无私奉献,一心为民。

  可是,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在进入体制之后,开始改了初衷,变了志向,干起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成天无所事事,庸庸碌碌,自然人生难有建树,价值也就没有几许。一旦人没有自我价值的追求,其在社会上的存在感也会荡然无存,没有存在感的人生还能称其为人生吗?不是要求党员干部,个个都能达到孔繁森、焦裕禄的高度,但是至少也应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负青春年华吧。“为官不为”乃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否定,最终收获的将是平庸的一生。

  “为官不为”一则否定了所在岗位存在的意义,二则否定了自我的人生价值。这样的“双重否定”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这个思想障碍不翻越,“为官不为”定会屡禁不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