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劳动精神”托举大国崛起
发布时间:2015-04-30 16:57:06来源:荆楚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劳动者未来的努力,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大国崛起需要更多劳动者勤奋工作。

  应该看到,当今世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劳动人民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谱写了中华五千年的光辉乐章;靠着豪迈的激情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出了无数奇迹。劳动创造了文明的历史,更带来了时代发展的机遇。

  从“铁人”王进喜以双臂搅拌灰浆压住井喷“闻名远扬”,到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充实粮仓“震惊中外”,再到一心为乘客服务的售票员李素丽“温暖人心”,他们身上涌动着的创造创新、爱国敬业的“劳动精神”,在劳动中成就了自己的价值,更用“劳动精神”丰富了时代价值,托举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

  “劳动可以兴家,淫逸可以亡身”。劳动铺造了通往荣誉的道路,然而,近年来,“劳动光荣”的价值观却受到一些挑战。坐享其成、不劳而获成为嘲笑“踏实勤劳”资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成为“尊重劳动”的腐蚀剂。或是热衷于投机取巧,或是沉醉于好逸恶劳,社会上存在的“劳动光荣已过时”的观点,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发展。

  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大国崛起就是要让人们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时隔36年再次最高规格表彰劳模,是国家层面对劳动者的致敬、对劳动精神的弘扬。劳动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因此,当代中国,劳动更不能褪色,要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纵观大国崛起规律,必须善于用劳动创造机遇。如何让“中国智造”屹立世界,打破“中国制造”的尴尬?如何让“中国高速”驶出国门,塑造“东方巨人”的形象?这些时代之问,就在“一经一纬织锦缎”的汗水里,就在“一锤一斧造巨轮”的苦涩中。事实证明,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劳动的航船乘风破浪。

  从现实来看,亟需创造“尊重劳动”氛围,以形成前进合力。有人说,时代变了,劳动者的地位没以前那样重要了。试想一下,没有工人修大道,怎有高速通往幸福门;没有工程师的智慧,怎有现代生活的美丽。他们所从事的各种不同的劳动,都是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因此,只有尊重劳动,才能用“劳动精神”创造伟大。

  与此同时,要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激发劳动精神,才能凝聚圆梦动力。劳动是汗水,是欢笑;是苦涩,是甜蜜;是给予,更是幸福。“劳动精神”是把自己岗位上的事情做好,还去带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是不仅要吃苦耐劳,还要创新、巧干、干好。自由平等、文明和谐的国家必须保障好劳动者的尊严和权力,让劳动得以施展。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大国崛起,还需要“劳动精神”绵延不息,让劳动者成为最可爱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