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毕文章:接亲背诵“24个字”,失败的策划
发布时间:2015-05-04 16:25:55来源:荆楚网

  一行人兴冲冲前去迎亲,没想到新娘给新郎出了一个特殊的考题: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在新郎等人应对如流,新郎终于过关抱得美人归。2日,目睹了这一幕的市民张先生谈及此事,仍旧笑得合不拢嘴。(5月3日《武汉晚报》)

  我从事新闻工作多年,一眼就看出来这事是有关部门为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故意策划的一次活动。不然的话,记者根本就没有亲眼目睹当时的场面,事后也没有采访新郎和新娘,只是凭着有姓无名的张先生一面之词就发表消息,这不合乎新闻报道的规律。还有,接亲是喜庆的活动,新娘想要考新郎的话,也应该考情诗、情歌等。而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合常理。唯一能够解释通的就是有关部门要求新娘、新郎这样做,在媒体上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引起轰动效应。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采取创新的方法,但是,绝对不能搞形式主义,这样做只能引起人们的反感,适得其反,弄巧成拙。接亲的场面,闹哄哄的,乱糟糟的,在这种场合背诵“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太不正规了吧?太不严肃了吧?这让我想起来了早些年,顾客到商店买东西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售货员:为人民服务,你要买什么?顾客:要斗私批修,我买两块臭豆腐。这也太滑稽了、太搞笑了。那个年代可以这样干,今天没必要在接亲的时候背诵“24个字”。我是这样认为的,你说呢?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要求每个人都应该会背诵“24个字”,一点都不为过,要考核检查也是必要的手段。但是,接亲的时候新娘让新郎背诵,就是不伦不类,就是搞形式主义,就是一次失败的策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