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专题党课是“三严三实”教育良好开端
发布时间:2015-05-05 10:07:45来源:荆楚网

  近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会上讲专题党课。以这次党课为标志,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5月1日《湖北日报》)

  凡事思其始,方可成其终。专题教育如何启动,看起来是一个具体问题,但可能从一开始就影响着整个工作的质量。考虑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像以往一样开一次动员会,既不符合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也可能难以达到动员的预期效果。换句话说,必须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湖北省结合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以主要领导讲党课的形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种方式既拉开了专题教育的序幕,也为之后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埋下了伏笔。这种做法既符合中央精神,也切合了开展专题教育的实际需要,本身就体现了严实精神。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鸿忠书记对“三严三实”六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对于为什么要严为什么要实、怎么严怎么实都进行了深入解读,党课的内容也体现了严和实的精神。

  首先,讲意义很严肃。开展专题教育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前提。当下可能还有一些干部对开展专题教育存在模糊认识甚至抵触情绪,需要针对性的回应。为此,鸿忠书记在党课上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个全面”的高度,开门见山地指出开展专题教育的现实针对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有助于让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一下子从心里紧张起来,以严肃认真、端正自觉的态度对待专题教育工作。

  其次,讲方法很实在。知是行的主义,真知而无不行。一些干部身上之所以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不一定是不想严不想实,也有不会严不会实的问题。因此,既要告诉干部做什么,既要告诉他们怎么做。从党课的具体内容来看,重点就在于阐述如何严如何实。从修身的“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到律己的“法律之律、纪律之律、‘心’律之律”;从用权的“私用即盗”、“不为如贪”、“不能任性”,到谋事的“求是之实、时空之实、担当之实”;从创业的正反方面的要求,到做人的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的“四个老实”,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可谓言之谆谆、闻者足戒。

  第三,讲要求很具体。开展专题教育,要处理好思想和行动的关系,处理好整改与提高的关系,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处理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处理好专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等等。为此,上党课的过程也成为部署工作的过程,明确了思想武装、问题导向、严字当头、以上率先的基本要求,提出了高质量抓好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专题研学、专题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立规等“五专一改”具体措施,强调了“三个见实效”的检验标准。这些具体要求让这项工作不得不严起来、实起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湖北省以主要领导讲党课的方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实际行动为“三严三实”代言,必然会产生以上率下、由此及彼的良好局面,必然会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