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游客黑名单十年期限能否杀鸡儆猴?
发布时间:2015-05-06 08:21:02来源:荆楚网

  五一前夕陕西省延安市胜利山景区红军纪念园内,一名男游客爬上女红军雕像并坐在其头上“撒野”事件,引发多方关注。5月4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通报的信息获悉,该男游客已并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10年;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因管理不善,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5月5日环球网)

  前段时间,以男子因在红军雕像上“撒野”,触犯众怒,随后该男子以一封字迹潦草的“道歉信”,走红全国!然而,在整件事情结束之后,有关游客素质、道德、历史责任感的拷问随即而至,惊动国家旅游局。近日,该男子已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简称“游客黑名单”,限期十年,当地景区也因管理不善,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如此严厉的处罚方式,让舆论为之一振,这样做能否杀鸡儆猴呢?

  回顾事件起因,李某某在侮辱先烈雕像之后,心存幻想的幼稚行为,没有因“主动道歉”结束,这似乎顺应了“众望所归”四个字。但是,对于游客黑名单落地生根之后的效果,有些人却觉得这种判罚“重”了,无论是对于李某某,还是当地景区,这样的判罚有过之而不及。可笔者却认为,国家旅游局的做法不仅仅“合乎其理”,且能达到杀鸡儆猴的震慑效果,约束游客在游玩时的行为。

  诚然,国内部分地区的游客素质问题,一直都是国际话题,对待中国游客,世界范围的各个景区都有不同的奇葩规定。这些规定在我们看来苛刻了,可这苛刻规定产生,不怪别人,要怪就怪自身游客素质偏低。有些国家甚至专门用中文写标识语,表面上是提醒中国游客,实质上是中国游客在各国的素质表现极差,让一些国外景区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忍受,素质偏低的中国游客,这也是在打整个中国游客群体的脸。

  不光是在国外,国内各大景区对于游客的素质,也是怨声载道。随手丢垃圾、随意乱涂乱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从这种现象上来看,游客黑名单不罚重些,俨然不足以平息景区和景区当地人的怒火。

  游客的任性,旅游乱象的泛滥,使得很多人心理逐渐产生“他不遵守规定,我也不遵守的”恶劣习性。最后就导致了,李某某在红军雕像上撒野的荒诞场面。

  从李某某的个人行为上看,我们分析不出多大的问题,如果将整个“中国旅游”当成背景来看,这种无素质、无信仰者的悲哀,谁都无法容忍。俄罗斯可以把三名在“二战”纪念碑旁大跳电臀舞的少女逮捕入狱,相比之下,国家旅游局列入黑名单十年,已经是“法外开恩”对于一些忘记历史、不讲素质公德心的人,如能采取强制性措施,加强这些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这些人的素质,那想必类似旅游乱象的荒诞事件,也会减少,对待中国游客别人也会多一份宽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