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娜:“破坏生态将终身追责”表明中央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5-05-07 10:00:16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完善责任追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5月6日《新京报》)

  蓝天、白云、清新的生态环境应该是所有人的共同追求,然而,近年来接连不断的雾霾天气,让很多城市都笼罩在沉沉烟幕中。对此,国家下了很大的力度,例如关闭了很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实行工业污染源限期达标排;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一系列措施,然而却是收效甚微。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对于任期内破坏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将终身追责,表明了中央动“真格”。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一把手”只重政绩,不顾环境。甚至为了提高自己的声望,大搞恶搞形式主义。荒山刷绿漆说是绿化到位,枯树插新枝说是为了应付检查,从而让环境一度恶劣,而最终难以承受。同时,政府考核的“唯GDP论”也是破坏生态环境的杀手之一。“唯GDP论”就决定了领导干部只重政绩的理念,谁的政绩突出,谁的功劳更大,这些都造成了“先污染后治理”的成因。更何况,“一任市长一任蓝图”,更是让“一把手”将重点工作放在了发展上,从而忽视了环境的负荷,也就使得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威胁。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称,领导干部任期生态严重破坏将终身追责,体现了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决心和力度,体现了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更是为各级政府施加压力,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笔者相信,随着国家的“动真格”,定会还群众原来的碧海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