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艳生:对标题党不能仅是“一笑而过”
发布时间:2015-05-11 10:07:14来源:荆楚网

  5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标题为《酒钢原董事长被调查 旗下一公司去年招待费10亿》的新闻,对酒钢集团原董事长冯杰被调查进行了报道。

  看此新闻标题,先说酒钢原董事长被调查,又告诉人们酒钢集团旗下一公司去年招待费10亿元。虽然两个事件之间目前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但此标题,是想把两者人工的捏到一起,让人产生联想。而且,标题后半句透露出来的信息很多,一是说酒钢旗下的一家公司,只是一家公司,而不是两家、三家;招待费10亿,10亿本身就是一天价数字,而且还是招待费一项。如此组合搭配,不仅是抓人眼球,简直是想把读者的眼珠子都“抠出来”。

  之所以想如此抓人眼球,因为在今天,虽然反腐败话题依然备受人们的关注,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但是单说某某被调查,即使是省部级的“老虎”,人们的关注度似乎也大不如前。也许是以前“物以稀为贵”,但由于现在省部级“老虎”被调查的多了,以至于人们的关注度、敏感度在不断下降,以至于一些媒体在报道官员被调查时,需要捆绑一些抓人眼球的话题,甚至不惜来做标题党。《酒钢原董事长被调查 旗下一公司去年招待费10亿》就是采用了话题捆绑的方式。

  但看完报道后,笔者认为上当了。虽然冯杰被调查不假,但文章最抓人眼球的标题不严谨,10亿元不假,但并不仅仅是招待费,还有差旅费、修理费等。差旅费不难理解,但是修理费就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修理费了。而且一个“等”字,可能包含的费用名称不只是招待费、差旅费、修理费了,可能还有很多。特别是记者既然能够看到费用情况,就应该把详细的明细报道出来,让读者自己来分析判断,而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报道。

  新闻报道,客观是最基本的底线。对于客观的事实,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观点,记者也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可以在报道后配发自己的评论,但报道中不应该添加个人的情感。特别是,记者不应该不顾事实,而为了抓人眼球故意歪曲事实。如此随意的报道,是不尊重事实,是对报道的不负责任;而且也是不尊重读者,在把读者当傻瓜来看待。

  而作为读者,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尽量客观的报道,而不是标题的误导。但是对于标题党,作为读者,并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而且大多时候,很多人看到题不对文的新闻,都会一笑而过,这是读者的无奈,更是新闻界的悲哀。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对新闻报道中标题党现象进行制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艳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