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娜:奇葩证明的背后是公共服务意识缺失
发布时间:2015-05-11 14:55:01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位公民被有关部门要求开具一张“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 而在泉州市区的黄阿婆欲领异地社保,也遭遇了类似的奇葩事——证明自己还活着。(5月10日新华网)

  其实被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并非个例,在现实中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不在少数。如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自己是自己”、证明“女儿是女儿”、证明“夫妻是夫妻”。不仅要证明亲属关系的,还要证明自己无罪的,证明品行端正的……很多简单的事情,往往因为需要各种证明而变得复杂起来。让办事的群众为难、跑腿,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的根源是政府部门对各种“规定”的严格执行,是公共服务意识的缺失。

  我们所身处于信息不对称的陌生人社会,在社会的公共管理中,欲破解信息壁垒所带来的管理障碍必须有相应的制度设计。应运而生的各种规定带来规范化、公平性的同时,其弊端不可忽视。如有家长在为不到一岁的孩子转户口时,被要求开具“孩子无犯罪记录的证明”;一个大活人站在面前,却不能证明自己还活着;而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要证明自己不是犯罪分子。公共服务意识缺失、审批事项过多、办事程序不科学、问责机制不健全等暴露了权力运行机制不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让权力不再任性,必须打造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最为关键的是打造人性化服务型政府。因为,服务的最高境界,就是人性化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职能部门要真正从群众的利益和需求着想,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要事;要真正换位思考,看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情绪,有什么期盼;要真正地从人本理念出发,追求服务的最高境界,给人民群众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种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莫让总理之问成为耳旁风,只有将公共服务意识植入骨髓,提高人性化管理、公共服务意识,真正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时刻牢记和敬畏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才能让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笑话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