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网上“表孝心”还需线下“有孝行”
发布时间:2015-05-11 16:37:55来源:荆楚网

  昨天是母亲节,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成为晒妈阵地,不少人发出母亲照片配以感恩话语遥寄祝福,一些赞颂母爱的文章和视频同时热传。有网友对此调侃称:“什么地方儿女最孝顺?朋友圈。”而在线下,通过买礼物、送红包等表达爱意也成热门之选。(5月11日《北京晨报》)

  对此,有网友戏称“在一天内认识了朋友圈几乎所有人的妈妈,也是一大奇观”。他们反感此种刷频行为,认为意义又是什么呢?不禁反问“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妈知道吗?”也有人说,线下的孝心行动,并不与线上秀母爱有冲突。生活的记录、幸福的扑捉,在母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从朋友圈看到身边人浓浓的爱意,也是一种幸福的体会。

  或许,人们反感的并不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亲子感情,而是反感“晒”的行为。确实,互联网时代,网络让很多人成了情感的旁观者,“秀恩爱”、“晒幸福”屡见不鲜,所传递的正负能量极大地影响这人们的生活。

  其实,细细分析,不管是反对者还是赞同者,两种不同态度的关键点在于“是否光说不做”。在笔者看来,是否晒照片的人线下就没有在行动上有所表示,在网上不晒的人线下就一定是个孝子,在网上晒照片与“孝与不孝”很难有对应。而无论怎样,“有孝心”更要“有孝行”。

  “隔空抒情”还得有付诸行动的践行。网络是一种情感的体验与交流的空间,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回家,通过言语间的感情流露来表达对母亲的爱并没有错,真实的幸福传递未尝不可,“一份孝心”也是难能可贵的。网上更多的是一种表态性的情感,态度固然重要,但是,“知行合一”才是最好的行孝。

  确实,不排除“秀给朋友看”的刷屏行为,但是,想让网上孝顺成为正能量,不能一味禁止或反对式的“因噎废食”,关键在于疏导与宣传。试想一下,如果父母能够通过朋友圈看到子女对自己的祝福,周围人真心的点赞,他们定会是开心的。

  在母亲节这样一个具有共性的节日里,不妨尝试让网络成为“孝文化”的宣传阵地,回归网络本身的功能。看到表达爱意的话语,心里有所悸动;通过赞颂母爱的视频,反思自己的行为,多一些这种宣扬正面表达文化的“作秀”,又何尝不好呢?

  在网上表达态度的同时,教母亲学会使用朋友圈,多一点陪伴,让孝心在现实生活中践实躬行,网上“晒”孝心,更要线下有孝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