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泊:“点名曝光”仍难遏制“公车私用”
发布时间:2015-05-11 17:18:52来源:荆楚网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7起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分别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宴请、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多个方面。(5月10日《新京报》)

  现实中的公车确实比较忙碌,它们出没于旅游景点,往返于高级餐厅,甚至出现在公共墓地,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公车私用“点名曝光”,以遏制“公车私用”现象,目的只为狠刹公车私用、滥用现象,确实开了一个好头,但实效还需接受考验。

  “点名曝光”公车私用,这个做法听起来很完美,严格执行确实能够起到实效。可是“指名道姓”曝光之后,领导们能否严格要求自己,真正遏制权力滥用呢?未必!在笔者看来,“点名曝光”仍难遏制“公车私用”。

  “点名曝光”公车私用,在理论上可以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但在实际中却很难奏效。公车的主人始终未变,执法者往往不看僧面看佛面,能否严格按照规定处理,还难说。“点名曝光”公车私用,领导们想必会更加“小心”,公众监督变得越加困难,而公车使用的主人又难以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和行动,甚至会更加肆无忌惮。试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不可谓不严格,勇于顶风作案者依旧,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笔者认为,“点名曝光”并不是治疗公车私用的良药。要遏制公车私用现象,需从严格制度上抓起,不仅要有内部监督,还需引入外部监督,配套好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查处和曝光。只有将公车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公车私用,将公车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