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为依法治理燃烧秸秆行为点赞
发布时间:2015-05-13 16:32:33来源:荆楚网

  5月10日,荆门市沙洋县环保局开出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当事人被处以50元罚款。这是湖北省本月1日实施秸秆禁烧令后,开出的首张罚单。

  近年来,空气质量问题逐渐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雾霾多少?出门是否需要戴口罩?能见度怎么样?等等,逐渐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高频话题。在抱怨空气质量差的同时,无不希望政府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污染,守护我们共同的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是属于我们共同拥有的公共资源。燃烧秸秆,烟雾缭绕,焦糊味弥漫,对空气质量破坏最大。我们知道,空气、水、食品是生命的基本需求。相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水与食品或许可以区分归属。但是,无论我们是相邻居住,还是同在一个村子,抑或是我们同在一个城市,唯独空气不能区分所属你我。

  守护蓝天白云是最基本的自然法则。在蓝天白云之下,我们没有职业之分,没有信仰之分,没有城乡之分,没有贫富之分。我们每一个人的意义,就是生命体;我们在一起的意义,就是命运共同体。禁止燃烧秸秆,守护蓝天白云,既是为了我们每一个自己,又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家,维系生命的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法则。

  从民意来看,守护蓝天白云,是最基本、最直接、最集中的民意。法为民所立。也正是有这种民意基础,湖北省才出台《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荆门、宜昌等地才有具体禁止燃烧秸秆的办法出台。

  处罚燃烧秸秆是为了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对于农民兄弟来说,在田间地头将秸秆一烧了之,表面上看,既可以减少搬运、清除的负担,又可以增加农田的肥力。然而,秸秆燃烧产生的废气、烟雾,却成了雾霾的重要组成部分,燃烧秸秆对空气的污染,不仅会影响农民兄弟本身的身体健康,还会破坏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祸害一方的空气。治理被污染的空气、治理因雾霾而导致的疾病所需的费用,远远大于农民个人微薄的收益。因此,必须制止燃烧秸秆。

  过去的经验表明,靠宣传、说教,远远不能制止燃烧秸秆的行为,必须采取法治的方式,强力纠正燃烧秸秆行为。罚款不是目的,罚款的目的,是通过这种强制措施,在我们每一个农民兄弟心目中,牢固构建起依法治理燃烧秸秆的防火墙,使治理燃烧秸秆行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最终实现人人主动遵守,共同维护我们蓝天白云的良好局面。

  依法治理燃烧秸秆行为,湖北是首创。我们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秸秆禁烧必将成为湖北所有农民兄弟的自觉行动。在农民兄弟的带领下,湖北也必将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