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为君:教授“胯下之辱”需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5-05-14 15:16:14来源:荆楚网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

  古有韩信受“胯下之辱”而奋起成为一代名将,今有大学教授求“胯下之辱”以教育学生。我们暂且不论事情本身是否可取,这位教授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通过这一方式来教导学生的勇气和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但是笔者通过观察发现,对于此次事件,网友和当事学生显示的态度呈现了两个极端:评论中大部分网友都对这个做法表示谴责、不理解甚至谩骂,而记者采访到的亲历此事的学生则基本都对教授表示尊敬、理解和赞扬。诚然,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我们很难理解这位教授的举动,甚至会觉得这样的行为有些“疯狂”——作为一名高等学府的副教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这样的行为很有可能会让他在学生中的威信下降,甚至损害教师的尊严。

  令人意外的是,这件事在学生中的反响截然不同:“很荣幸,理工大能有这样有个性、独立思维、敢于表现、浑身正能量的好老师!”“这样的老师,不但没有因学生的‘凌辱’而丢了尊严,反而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赞赏。”这个举动并没有让这位张教授失去威信和教师的尊严,反而让学生感受到了他的良苦用心。

  笔者认为,我们大可不必对这件事情反应过激或上纲上线,归根究底这不过是老师在课堂上采取的一种教学方式罢了。老师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他教导学生的目的,学生则从中获得老师授课的初衷和精髓,皆大欢喜。至于“胯下之辱”是否真的让老师受到“侮辱”了,全然看你抱着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一事件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为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