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一阳:“胯下之辱”是偏激思想在“作祟”
发布时间:2015-05-15 17:32:52来源:荆楚网

  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人民网)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作为堂堂一个知书达理的大学副教授,居然会做出如此荒唐之举,实在令人膛目结舌,为人师表、循循善诱的园丁形象又一次引爆了整个网络。笔者认为:老张“以身试典”追求真理的做法,着实有些偏激,其走火入魔的举止也严重损坏了教师的尊严和声誉。

  本来,在言论自由的今天,作为旁人的网民大可不必对别人指指点点,但向老张这样另类的人也的确不少,人嘛,人生观不同,追求也就不尽相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就有可能出乎意料。但笔者相信,就在网络时代高度发达的时代下,没有谁会愿意被“人肉”,也没有谁会自取其辱,除非神经不正常,或者修炼歪门邪道而走火入魔,非此即彼!

  当然,从古至今,以追求真理而献身的精神就被认为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甚至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天祥说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刘胡兰也说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些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是可贵可敬的,还有因坚持研究数学被烧死的古罗马女数学家希帕蒂亚,因坚持血液循环学说被焚身的西班牙科学家赛尔维特,因坚持日心说葬身火海的意大利科学家布鲁诺这些科学家都是愿意为真理而献身的,都是可歌可泣的,但以追究自我理想而损害了集体利益的偏激之举却会遭到同行的唾弃甚至辱骂,损人利已就只会被“人肉”,被千夫所指。

  毋庸置疑,追求真理固然可贵,为真理做出牺牲也实属高尚情操,但若是自私自利、想一出是一出,既不考虑后果,又不顾及社会影响,一味钻牛角尖,就会在死胡同里背“夹死”,也许,向老张一样追求真理的教师还是大有人在的,但别人未必会向他一样鲁莽和偏激,只有行为和精神上都“短板”的人才会玩得出如此“劣招”。缺乏献身精神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和知识的“缺钙”,可怕的是为了一己私利做出损人利已的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一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