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用制度堵住贪官出逃的“华容道”
发布时间:2015-05-18 09:58:29来源:荆楚网

  据河南省纪委“清风中原”微信政务公众号消息,河南省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每个外逃人员都已经摸清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和重要社会关系,还有潜逃去向、法律文书、违纪违法情况及事实证据,立案查处进度等。(5月15日《人民日报》)

  贪污腐败者,虽远必抓。对于河南省在逃的42名贪官,纪委必须下大力度寻踪觅迹、深挖细筛,坚决将其一一绳之于法。但反腐肃贪不能总是“后知后觉”,而应该主动出击。毕竟,相对于耗时费力的围追堵截,堵死贪官外逃的“华容道”更为划算。

  提到“华容道”,就不得不给个别地区和部门的纪委拍个砖。记得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曾贴别指出,“现在,有的纪检干部成了“宠物猫”、“病猫”,不履行、不会履行抓“老鼠”的责任。”实际上,也正是由于个别纪检监察部门的失察,贪污腐败的死路上才出现了一条细若游丝的“华容道”。试问,连自家的大门都把不严的纪委该如何面对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连个官员都看不紧的纪委,还谈何严密监管?

  俗话说:“草木有根,万事有因。”依笔者看,贪官外逃这笔“呆账”之所以会形成,关键在于某些“记账人”(纪检干部)心有旁骛。不可否认,当前,某些部门的纪委不思党风廉政建设这一主业,反而对具体业务工作“兴趣盎然”,某些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甚至直接分管纪检以外的其他部门。正是这种“小猫钓鱼”式工作状态,让某些贪官污吏有机可乘,在东窗事发后依旧从容不迫踏上逃亡之路。

  诚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跑路的42名贪官污吏终将落网,但这并不影响官员失联所释放的负能量。要知道,哪怕只有1个贪官闯关成功,也会强烈刺激众多尚未被揪出的老虎和苍蝇。倘若某些纪委依旧“打哈欠”,贪官污吏们就会争先恐后地步42贪官的后尘。如此,反腐肃贪的效果岂不大打折扣?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要遏制官员“失联”现象,纪委就必须心无旁骛地担起应负之责。首先,要撇清其他业务,专心当个廉政建设“专业户”。其次,要强化监管,切实将对干部的监管扩大到八小时之外,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露头就打、打必从速的高压态势。惟其如此,才能将贪官出逃的“华容道”彻底堵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