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南水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发布时间:2015-05-18 15:48:50来源:荆楚网

  自去年11月1日试通水至昨日零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向北方调水8.5535亿立方米。昨晚8时,丹江口水库陶岔枢纽渠首流量保持在每秒60立方米左右。截至目前,河南境内42个分水口门累计开启26个,供水量已接近3亿立方米,水质稳定达标,在生产生活、防汛抗旱、生态保护等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15日介绍,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自来水硬度显著下降、水碱减少、口感变甜。(5月18日荆楚网)

  我国是人均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在时间和地区分布上很不均衡:北方水少,南方水多;汛期降雨集中,非汛期干旱少雨。现在我国不少地方一方面水资源十分紧缺,一方面水的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许多农田仍是大水漫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很低,城市供水和使用过程中跑冒滴漏的现象相当普遍。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

  南水来之不易,京津冀豫喝到的长江水,每一口都凝结着库区移民无私的奉献,彰显着共命运同发展的民族精神。将南水高效用好,才是对南水北调工程作出贡献的人最大的慰藉。如果继续粗放式用水,想用多少就用多少,调来再多的水也无济于事,全社会“拧紧水龙头”势在必行。

  南水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笔者认为,生活中要倡导人们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生产中要加强节水设施的应用推广,提高用水效率;监督中要对浪费水行为予以严惩;规划中要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抑制高耗水行业,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同时,我们更要重视和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一路清水润泽你我。“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个人须拧紧水龙头,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水源地儿女不计得失的真挚情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