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海霞:野鸡大学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5-05-19 11:38:5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大学网发布了“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野鸡大学的主要指标是花钱买文凭,而买来的文凭不被用人单位认可。通常,野鸡大学都有非常光鲜的名字,有的和正规的大学只有一字之差。(5月18日 《北京晚报》)

  就读野鸡大学而换来的文凭不被用人单位认可,为何还有不少人愿意花钱去买不被认可的文凭?

  这就是面子问题和扭曲的心理造成的。中国人好面子,这是毋庸置疑的,孩子上了大学就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特别是对于那些出自农村的孩子来说,孩子脸上有光,父母也是很长脸的。其次,便是家长和孩子某种“上大学才是唯一出路”的心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经常被老师、家长灌输大学是多么美好、自由的思想,以致于孩子期待和憧憬有个大学读读。

  这样一来二往的,野鸡大学就有它存在的可能性了。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愿意花钱来享受大学生活,顺道带走个文凭,我又干嘛不乐呵呵地欢迎你呢?

  不要抱怨野鸡大学成林,那也是因为有太多的鸟。“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有巴掌之间没有那种默契了,兴许现状就得以改变了。因此,改变野鸡大学的现状,需要家长和学生改变传统观念,家长和学生没有迫切所需了,野鸡大学自然而然就没那么大的市场了。

  当然,仅仅靠家长和学生转变观念还远远不够,毕竟野鸡大学也有它们自己的作战计划。例如用一个非常光鲜的名字,或者拥有和正规大学只有一字之差的名字。

  如此手段就是一种“标题党”行为,利用标题来博取眼球,而内容却与标题关系不大或毫无关系。野鸡大学就很好利用了这点,利用一字之差的校名让学生“上当”。

  但是,山寨就是山寨,一旦真正入校,一切的谎言都会被打破。虽说这些野鸡大学会因为学生的入校而被“打回原形”,但它还是凭借校名骗过了某些人的眼睛,成功“捕食”。

  这就需要立法作为保障了,加强市场监管,对于野鸡大学的这种“山寨版”行为应当有相关规则来遏制,从而保障学生和家长们的合法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海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