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恣晗:“大妈反腐”不能搞“单兵作战”
发布时间:2015-05-20 10:04:11来源:荆楚网

  官员吸毒长期未被发现,说明日常监管存在漏洞,主管部门可以借助日常工作状态的考察、常规性体检以及社会举报来发现官员吸毒线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应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监督官员8小时以外的活动。(5月18日法制晚报)

  有专家建议,让广场大妈充分发挥“盯人防守”的作用,对官员“8小时之外”的生活进行监督,对腐败苗头早发现、早上报。在反腐态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个建议赋予了广场大妈新的时代气息,也刷新了我们对“社会监督员”的认识。

  一提到“中国大妈”,很多人都先想到炒黄金、跳广场舞,其实这种想法就“图样图森破”了。在黄宏和宋丹丹的经典小品《超生游击队》中,就描述了让人“闻风丧胆”的“小脚侦缉队”。这些老大妈们戴着红袖章,或三五成群或两两相伴,邻居吵架要管、欠缴卫生费要管、谁家来了亲戚也要管,如今,还承担起“反恐志愿者”的职责。有网友戏称,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妈们一直战斗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可见,广场大妈确实可以发挥“瞭望”的作用。

  如今,在反腐的大背景下,广场大妈们也开始承担新的责任。有的社区已经“先行一步”,让广场大妈作为社会监督员,专门监督官员上下班进出、车辆使用以及礼品收受等情况,一些领导干部回家后甚至“连车后备箱都不敢开”。可见,广场大妈与社会监督员之间是有天然共性的。2013年,北京实名注册的“红袖章”治安志愿者就已经突破80万人,其中很多都是广场大妈,如果这支力量也能够投入到监督干部的工作中来,那么,千里眼、顺风耳就能成为现实。对于官员来说,要想躲过这么多火眼金睛,难上加难,这对官员来说,也是一种震慑和警示。

  当然,社会监督员也要有一定的选拔程序,不能仅靠广场大妈个人的责任心“爆棚”。“单兵作战”难成气候,只有经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及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考核和统一管理,确定其工作范围和职责义务,才能打造一支“反腐奇兵”。到那个时候,就可以营造出人人反腐、人人防腐的社会氛围,对于遏制腐败来说,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