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舒欣:焚烧叩问田间秸秆出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5-05-26 10:53:33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武汉25日气质量指数为187,属于中度污染。据了解,武汉市此次空气污染加重主要由周边省市生物质(秸秆)燃烧所致。25日上午,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农村(黄冈长江大桥下),看到当地农民随意在刚收割的麦田里焚烧秸秆,浓烟滚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表示不知道“禁烧令”。(5月26日荆楚网)

  自PM2.5持续升高,雾霾天气的关注从帝都扩散到全国各大城市,焚烧秸秆被列为引发污染空气的原凶之一。从中央到省市频频发力,共同为焚烧秸秆出谋划策,出台“禁烧令”等,要求从上至下大力宣传,企图通过农民意识形态的转变降低秸秆的焚烧,减轻环境污染。然而,近日武汉市中度污染天气的绵延竟是农民不知“禁烧令”所致。

  若“不知为不知”,即农民因基层领导干部的不作为或慢作为未能及时获取“禁烧令”的通知。基层政府及村级组织应引以为戒,切实转作风,避免出现政策方针上传下达的“真空”,通过宣传提高农民的认识,达到降低秸秆焚烧的目的和效果。

  若“知之为不知”,即农民心知“禁烧令”但迫于现实所困不得不做出不知“禁烧令”、一烧了之的行为。焚烧秸秆既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空气,又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但焚烧秸秆是农民多年的习惯做法,省事省力又省心。一方面,农民的行为、思维惯性助长了他们的侥幸心态,尤其是在政策宣传不充分、惩罚不到位的情况,农民更是以“法不责众”的心态自居,一烧了之。这就需要基层领导干部严肃、反复地宣传“禁烧令”,并定期检查,按照相关规定开出罚单。另一方面,秸秆“变废为宝”的途径不实际。如政府对秸秆加工还田的补贴过低,秸秆还田要粉碎、买腐化剂、请人帮工,而政府专门补贴微薄;企业回收也只出现在电视广播中,没有企业真实出现在田间地头进行回收;沤沼气、养牛、烧锅灶也均遇到种种现实壁垒。

  笔者认为,加大秸秆的科学研究,找出秸秆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是田间秸秆的根本出路。其次,加大政府补贴,不让农民独自承受“禁烧令”背后的秸秆之殇。秸秆的出路应疏堵结合,在大力倡导实行“禁烧令”的同时,研发有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的方式方法,从而达到双赢甚至多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舒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